用iPad上课 还可微信直播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老师在课堂上可用iPad边讲边录教学。一年级的课室划出了活动区域,课桌椅色彩缤纷,可以自由排列。南都记者赵炎雄摄

传统的课桌椅、投影机,在这里统统看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五颜六色的桌椅、苹果平板投影展示台。老师可以拿着iPad或iPhone边讲边录教学,还可以现场批改作业,通过**传送给家长。由南山区教育局与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开办的“南科大实验小学”将于9月1日开学,昨日南都记者探访发现,教具、老师等均已到位,还设立了一间“微格教室”,聘请了一名外籍副校长,在硬软件配置上均显得“高大上”。

设立微格教室 可实况观摩教学

今年初,南山区教育局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办学框架协议,联合开办“南科大实验小学”,打造南山北部片区品牌学校。南科大实验小学建筑面积1万余平米,办学规模24个班。今年小一招生97人,开设4个班级,真正实现“小班化”教学。

昨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学区、活动区、功能室、办公区已装修完毕,篮球场、操场、室内体育馆已建成可投入使用,新校园让人感觉清新、优雅。

走进教室,映入眼帘的是五颜六色的课桌椅,课桌椅可以自由排列,有利于小组合作学习。每个教室至少有三种高矮规格的课桌椅,充分考虑到不同小孩的身高。每间教室被一排储物柜划分为两个区域———学习区和活动区,活动区的空间有10多平方米,铺着地垫,学生们下课后可以脱掉鞋子,进入活动区玩耍和看书。

此外,每间教室还配备了一台“高大上”的苹果平板投影展示台,课堂上,老师可以拿着iPad或iPhone进行边讲边录教学,还可以现场对学生作业边批边改边录,再通过**传送给家长,进行“现场直播”,让家长“同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普通学校里常见的黑板板书,在这里也将主要通过iPad或iPhone完成。

在硬件上,该校还有一大亮点———设立微格教室。微格教室是在新课程标准下,**用于考察和培养年轻教师双向促进作用,提高教学质量,向45分钟要成绩的先进手段而设计的多媒体互动教学系统。微格教室设有专门的听课观摩区,通过单向透视玻璃与教学区分割。听课人员在听课观摩室内通过单向玻璃观察课堂教学,上课的老师与学生则看不见观摩室内情形。而且微格教室内的课堂实录能通过学校网站进行同步转播,方便其他未到现场听课教师能坐在办公室或教室里共享上课实况。据介绍,小学设立微格教室乃深圳*创。

此外,该校还设立了心理*疗室和家长会客室。

南科**生将参与开发校本课程

南科大实验小学校长张帆介绍,该校将继承南科大的创新精神,充分利用南科大资源、人才优势,邀请南科**生为该校开发校本课程,特别是**课程和科技课程。

该校还与南科大达成协议,以后将邀请南科大本科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尤其是社团活动,由大哥哥大姐姐们带着小弟弟**妹一起做实验,更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南科大也会给该校老师做一些教师培训、给全校师生定期开设科普讲座。

在作息时间上,南科大实验小学也跟其他学校不同,下午上学时间提前,“上课时间从两点提前到1点半,这样3点多课堂教学就结束了,结束之后学生就可以参加社团活动,我们准备组建十几个社团,让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合理分配学习和社团的时间,全程由南科大学生参与教学。”张帆说。

在教师团队上,该校聘请了一名外籍副校长以及一名外籍校长助理。外籍副校长是兼职的,每周来两三次,校长助理则是全职。该校还聘请了一名曾在美国小学任教10多年、现任南科大教授的特殊人才,“她既了解中国国情也了解美国国情,学校做**化,若纯粹依靠外教有可能效果不是很好,但是这样的人才,对我们搞**化会更合适。”张帆说。

此外,该校还从南山教育系统挑选了一批对信息化教学非常娴熟的教师,希望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老师来做信息化教学的探索。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