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多户只有5个网格员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社区哪儿脏了,网格员就拿平板电脑拍照上传。南都记者**摄

南都讯记者杨婷实习生刘礼彤 白云区景泰街的隆康社区试点网格化管理一个多月,5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兼职网格员。但繁杂的工作让居委工作人员分身乏术,无法每日定时去社区做巡查、入户登记等网格化工作。

居委工作人员兼职网格员

据悉,6月30日,广州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总体方案》,提出了原则上按照每个网格200户左右统一标准划分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到2018年,将构建成具有创新性、统筹性、实用性和居民满意的城市社区网格化*理体系。

隆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江**展示一台8吋的平板电脑,居委会5名工作人员兼职网格员后,每人配发一台平板电脑,按规定需要每天定时持平板电脑下社区巡查,发现诸如卫生死角、违章建筑、无证经营等问题要即时拍下,上传至《网格化移动信息管理系统》,交由上级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江**称,实际工作发现,无法专门抽空去社区巡查,因为居委会工作繁重,如外出巡查,居民就要吃闭门羹。工作人员只好利用在社区走动时,顺便拍照。试点网格化管理1个多月,网格员们发现10多宗诸如小区淤泥没及时清理、台风刮倒大树等问题,基本都在社区层面予以解决,“这些工作此前都有做,不过现在多了要拍照、上传的程序”。

网格化平台使用率不高

南都记者随机问了5位居民,均摇头不清楚网格化管理。

景泰街综*办主任张建徽表示,景泰街选取隆康社区和长安社区作为网格化管理试点,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三大问题。1.人手有限,都由居委工作人员兼职做网格员,每个网格按规定是管理200户。隆康社区有多户居民,,有的网格员要管理900户,无法每日定时巡查,敲门入户登记居住信息。2.目前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不能与现有的计生系统、出租屋系统等平台联网,做到资源共享,导致各个工作人员仍然按照各自的系统采集信息录入,主动使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积极性不高。3.伴随网格员发现的问题越多,行政部门在现有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无法**解决问题。

张建徽认为网格化的初衷是好的,其建议从街道现聘用的人员中整合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每日入户登记信息和巡查社区,目前已起草相关报告递呈给上级。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