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粉尘爆炸 企业你造吗?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前不久发生的江苏昆山“8·2”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特别重大**事故,造成人员重大伤亡,也给粉尘企业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据不**统计,今年以来公开报道的粉尘**致伤亡事件已发生7起。小小的粉尘为何会产生这么大的威力,企业又应当如何来预防粉尘**?对企业来说亟须补上这一课。**指出,防范粉尘**,除了**加强监管,企业也应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有赖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

小小粉尘中隐藏着死神

自2010年以来,全国各地粉尘**开始频频发生。在此次昆山事故之前的2012年8月,温州郭溪曾发生一起抛光**事件;2011年4月初,浙江一家摩托车厂的零件抛光车间发生了粉尘**;而在2010年河北秦皇岛市的一个淀粉车间的粉尘**,*终造成了19人死亡。

在人类历史上,粉尘**伴随着工业化的进展而越来越频繁。*先一波**,都出现在较为发达的工业化国家,比如美国、英国、日本。据统计,1913年至1973年间,美国仅工农业领域就发生过72次比较严重的粉尘**事故。而在英国和加拿大的化工和造纸等行业中,从上个世纪开始也发生过多起粉尘**事故,仅英国就有243次,死伤204人。

**指出,粉尘的严格定义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习惯上对粉尘有许多名称,如灰尘、尘埃、烟尘、矿尘、砂尘、粉末等,这些名词没有明显的界限。国际标准化组织规定,粒径小于75微米的固体悬浮物定义为粉尘。

粉尘为什么会发生**?原来是由于悬浮在空气中的粉尘燃烧,而形成的高气压所造成的。**指出,粉尘的表面积与同量的块状物质相比要大得多,故容易着火。如果它悬浮在空气中,并达到一定的浓度,便形成**性混合物。一旦遇到火星,就可能引起燃烧。燃烧时,气压和气压上升率越高,其**率也就越大。

*常见的可燃粉尘有煤粉尘、玉米粉尘、土豆粉尘、铝粉尘、锌粉尘、镁粉尘、硫磺粉尘等。比如电子产品如果普遍使用铝材,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就属于典型的可燃粉尘。

不为大家所知的是,如果糖的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0.3克,也是会产生**的。在日常生活中,一场雷暴、甚至工人身上的皮带,以及化纤类的工作服摩擦产生的静电,都有可能变成足以引起粉尘**的热能源。

粉尘**悲剧**可避免

在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工人对于粉尘**的危害,大多知之甚少。

事实上,面粉或饲料等粉尘**的温度,相当于一张易燃纸的点火温度。一星点的火花,都可能引发粉尘**。而粉尘**的威力巨大———因为它很容易产生二次**。第一次**气浪,会把沉积在设备或地面上的粉尘吹扬起来,在**后短时间内**中心区会形成负压,周围的新鲜空气便由外向内填补进来,与扬起的粉尘混合,从而引发二次**。二次**时,粉尘浓度会更高。

但其实,粉尘**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指出,国家安监总局早就发布了相应的规章,其中《GB15577-2007粉尘防爆安全规程》*为广泛使用。按照该规程,工厂无论是在设计、施工时,都必须严格实施粉尘防爆标准。一个企业,如果能在生产装置本身、生产环境、消除静电、防二次**等四个方面切实做好,应该就可以杜绝悲剧发生。

具体来说,企业应确定本企业是否存在可燃粉尘,哪些地方可能存在**性粉尘环境。其次是采取措施消除粉尘源。

一是应当采用适用有效的除尘设施来控制厂房内的粉尘,如采用封闭设备、通风排尘、抽风排尘或润湿降尘等措施。应当注意的是易燃粉尘不能用电除尘设备,金属粉尘不能用湿式除尘设备,所有产尘点均应装设吸尘罩,除尘设备的风机应装在清洁空气一侧,为防止粉尘飞扬,设备启动时应先开除尘设备,后开主机,停机时则正好相反。

二是在厂房的设计上应采取防积尘措施,如粉尘车间各部位应平滑,梁、支架、墙及设备等应具有便于清扫的表面结构。此外,在车间内做好清洁工作,及时人工清扫,也是消除粉尘源的好方法。

三是采取措施消除点火源。生产过程中应当采取措施防止明火、与粉尘直接接触的设备或装置(如光源、加热源等)可能存在的热表面、雷电或静电、摩擦撞击等因素引燃粉尘。

四是采取措施降低助燃气体含量。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在粉尘与助燃气体混合气中添加惰性气体(如氮气),减少氧含量,使可燃粉尘无法形成**性混合物。

五是消除相对封闭的空间。将有粉尘**危险的工艺设备设置在建筑物外的露天场所,将厂房内有粉尘**危险的工艺设备设在建筑物内较高的位置,并靠近外墙。

另外,企业应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和粉尘防爆教育,普及粉尘防爆知识和安全法规,使职工了解本企业粉尘**危险场所的危险程度和防爆措施;对危险岗位的职工应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和业务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

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和根本

在**看来,要确保这些防范措施的落实,关键是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否则这些具体措施只是一句空话。

2010年,国务院就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就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作出了更加具体、明确和更加严厉的规定。

**指出,从近年来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来看,一些企业在经济回升向好的情况下,盲目追求经济效益,重生产轻安全,安全管理薄弱。一些企业无证或证照不全非法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违规生产。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归根到底,还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得到落实。

**认为,一起起惨痛的事故警示我们,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监管、社会监督只有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如果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不可能持续好转。因此,要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看到,只有生产环境安全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继续下去,才有可能持续创造价值和利润。”

据了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包括8个方面,分别是:物质保障责任、资金投入责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责任、规章制度制定责任、教育培训责任、安全管理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的责任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

链接

白电油危害也不容忽视

除了粉尘外,白电油也是不能忽视的生产隐患。

“白电油”的学名叫做正己烷,是一种有机清洗剂,属限制性使用的有毒工业溶剂,常用于印刷机的清洁剂,制鞋的粘胶、手表、液晶显示器等电子行业生产过程中的擦拭清洗作业,未被列入国家规定的高毒物品目录。而由于比酒精便宜,而且挥发速度快,效率比使用酒精高,很多企业选择正己烷作为清洁剂。

据悉,白电油极易燃烧,蒸气与空气形成**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燃烧时产生大量烟雾,并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安全**表示,在高速冲击、流动、激荡后可因产生静电火花放电等,均会引起燃烧**。此外,如果摄入较大剂量的白电油,可引起恶心、呕吐、麻醉、无力、头晕、呼吸表浅、腹胀、意识丧失和抽搐,可发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

按照国家规定,企业使用正己烷作业应采取有效的职业卫生防护措施,保证使用的过程中保持通风,安装局部排风设备,并且佩戴防毒口罩,防护手套,做好职业防护。对于如何避免危险发生,安全**建议,将白电油贮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内,并防火,防晒。

文:孙天明网络图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