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并购重组现停牌潮 PE退出找到新渠道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经济转型的逐步深化,A股并购重组渐入**。来自公开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20日,A股市场共有214只个股停牌,其中上交所停牌的有59只,深交所停牌的有155只。而这214只个股停牌原因多是“重大事项”,而所谓的重大事项绝大多数涉及并购、重组或借壳上市。

由于市场对并购重组的偏好,都给予这些重组公司较高的估值。这场并购潮不仅让二级市场投资者心潮澎湃,更让借此项目退出的PE、VC*得盆钵满溢。

宏观措施利好并购重组

有关数据显示,当前A股公司重组的主要方向有新能源、TMT行业和文化产业。受产业升级和环保力度加大影响,新能源汽车将替代燃油汽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科技产品代替传统的通讯工具的背景下,锂电池等新能源技术运用于生活,将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

此外,在房地产、汽车、基建等传统产业面临过剩的大背景下,网络科技、电子通信、传媒等TMT行业高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且景气度*高的一类行业。而文化产业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成长空间*大,成为跨界目标也在情理之中。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处转型阶段,上市公司会跟随产业发展的方向来拓展或**来提升自我的核心竞争力。”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转型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有政策的引导作用。比如,受国家打造新型媒体集团等政策的驱动,上市公司投资文娱成热点,文娱板块股价上扬,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刺激一大批上市公司展开跨界投资。此外,“国九条”鼓励市场化重组和新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国家的宏观措施利好并购重组。

PE**模式谋变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列举的并购重组案例中的被并购方绝大多数都有VC/PE机构投资或参与。统计显示,百圆裤业并购的环球易购受到深创投注资5,000.00万元人民币,占股21.7%。冠福家用并购的能特科技,受到VC/PE机构上海永宣投资,占股8.00%,等等。

“对于VC/PE投资投资者来说,这股停牌潮不仅意味着并购退出将成为今后VC/PE重要退出渠道,更是机构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谋求新**模式的风向标。”

据了解,中国VC/PE机构退出历来以IPO退出方式为主,主要是因为IPO方式退出投资回报率可观,然而IPO退出门槛高,并非每个企业都具备上市条件,也不是每个企业在上市后都能获得价值增长,成本高,时间长,市场容量有限,其风险是与资本市场和证券审批要求息息相关,资本市场中任何一点变化都可能在VC/PE市场掀起波澜。

近期,新国九条有关创业板**、券商创新等文件的**表明IPO监管日益趋严,且监管层政策变动带来诸多IPO退出的不确定性;相比之下,今年3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显示出****了多重政策鼓励且并购重组流程在不断简化。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预计并购重组将更加活跃,也将有更多VC/PE机构参与到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