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价探底创近25年最低 中国铝业中报巨亏41.23亿元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中铝相关人士曾表示,公司将逐步探索对所属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自身特点,鼓励所属企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

8月29日,中国铝业交出了今年中报成绩单: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亏损41.23亿元。

而这家铝业**企业爆出如此*亏的背后,是一泄千里的铝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铝价持续的下跌全面击穿了铝行业的成本防线,上海三月期铝*低下探至12635元/吨,倒退回了25年前的价格水平。尽管后期上海三月期铝半年均价反弹到13442元每吨,但仍然同比下跌了近10%。

产能过剩**铝价

分析人士指出,铝价上不去,与铝业产能严重过剩有直接关系。来自中国有色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解铝累计产量达1150.2万吨,同比增长8.9%,创下历史新高水平。

另据我的有色网统计数据,新疆电解铝的运行产能今年年底运行产能将增加到500万吨。从2011年的50万吨左右,*近4年新疆电解铝产能增长了10倍。而产能疯长的背后正是地方**的*大保增长压力,从而导致铝行业投资热度始终不减,造成了资金、资源和环境的浪费与破坏。

值得关注的是,压倒电网购电铝企**的*后一根稻草却是高企的电费。据了解,电费目前已占到电解铝总成本的45%左右。具有自备电的铝企比电网购买工业电的铝企每千瓦时用电价格低出2角*以上,从而电解铝的生产成本降低2800元/吨。业内专家直言,没有自备电的企业即便是在管理水平、科技应用和资源、人力成本等都占有优势,也弥补不了电力成本*大的缺口。

中国铝业内部人士坦承,目前公司采用网购电的产能比例高,而采用自备电产能的企业也面临着过网费较高,自备电优势无法未能充分发挥,与完全自供电的企业相比,用电成本差异非常明显。

加快混改积极扭亏

尽管中国铝业预报其三季度仍将亏损,但外界仍寄望其能通过在矿产资源配置、煤电铝一体化发力、瘦身调整优化资产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等办法来逐步缩小亏损并*终实现扭亏,这一点从惠誉仍对其保持BBB+的高评级标准中不难看出。

资料显示,中国铝业2014年上半年其自采铝土矿量同比上升了4.3%,自采矿比例提高到了55%,而自采矿的成本仅为国内购矿和进口矿成本的74%和45%。手握着国内外大把的优质铝土矿资源,随着国内铝土矿资源的逐渐枯竭以及海外部分国家陆续提高铝土矿出口门槛,中国铝业在上游资源上的优势将会更加凸显。

煤电铝一体化布局的推进是中国铝业扭亏的关键。近期中国铝业在延伸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上的步伐明显加快,在包括内蒙、山西等地发展的煤电铝一体化综合配套项目开始提速,目标便定为“打造*具竞争力的煤电铝产业基地”。根据媒体报道,其旗下已经具备自备电厂的包头铝业已经率先实现了扭亏。

另外,今年早些时候中铝相关人士曾对外表示,中铝公司将逐步探索对所属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企业自身特点,鼓励所属企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及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从而完善治理结构和提高管理水平。而作为母公司的中铝在央企中开展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确起步比较早,2006年建立的山东华宇铝电就是中铝与民营企业合作的项目。今年,中国铝业与民营企业杭州锦江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了合资公司,合资建设贵州清镇氧化铝项目,寄望打造行业内*具竞争力的铝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