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充电宝”变“充电爆” 七成涉及质量问题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国家质检总局检测充电宝,32批次无一合格

杭州市场同样不容乐观,七成以上投诉涉及质量问题

小心“充电宝”变“充电爆”

出门时,包里塞进一只小小的“充电宝”——它已成了不少年轻人外出随身物品“标配”。

前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充电宝电源容量虚标、安全性堪忧等问题。国家质检总局采样的32批次224件充电宝,全部存在容量虚标等质量问题。更让人担心的是,竟有6批产品在检测中起***。

在杭城,关于充电宝的消费投诉量也不容忽视。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3月1日到目前为止,杭州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已收到43件有关充电宝的投诉,其中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达30多件,占七成以上。

“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宝,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尤其是在使用不当时,变成‘充电爆’的可能性较大”。专门研究化学电源的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卫祥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统计 杭州充电宝投诉,超七成是质量问题

杭州市市场***消保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1日到目前为止,杭州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已收到43件有关充电宝的投诉,其中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达30多件,占七成以上。网购充电宝的投诉占了总投诉量的90%以上。“由于目前充电宝的产品质量标准还不明确,网购监管又还没有完善,相对来说,网购充电宝的投诉数量就明显比较多。”

记者采访了一些投诉者,其中一些人反映充电宝无法达到标称的容量,也有个别反映所购买的充电宝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今年6月,广西南宁的王先生花费60元,从淘宝网买了一款卖家标注为“飞利浦”**的充电宝。“这款‘充电宝’容量标称的是15000毫安,我的手机是3000毫安。”

没想到,根本充不满手机,“*多只能充1/3的电能”。而卖家对王先生说,这属于正常现象,一般充电宝的转换率只有大约30%。无奈之下,王先生向杭州市市场***求助。10多天后,购物网站退还了60元充电宝购买款。

另一位消费者,30多岁的成都麻将机厂小**安先生,今年4月来杭州参加一次大型的麻将机展会,在会展中心附近的流动摊位,花100多元买了一只“充电宝”。**次,使用还算正常;但隔了**,第二次用时,发现无法充电。

安先生找到卖家后,卖家送了他一只,结果仍是同样的毛病。此时,卖家已不知踪影。

细查看,安先**现两只充电宝,都是没有生产日期、没有质量合格证、没有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

走访 实体店公开售卖“三无”充电宝

安先生买到的“三无”充电宝,并非仅仅存在于流动摊点。昨天中午,记者随机暗访了杭州文三路一家大型数码城。一名商家竟然直指几只标价50元的充电宝,实话实说:“这些便宜的是三无产品,我建议你还是买100多元的充电宝。”

记者在这座数码城看到不少卖充电宝的店铺。在二楼电梯口的一个店铺内摆放着一款杂牌的充电宝,售价100元,而标示的电源容量达到11200毫安。

“这个杂牌电源虽然标的是11200毫安,但**是标高了的。你的手机*多只能充个三四次。你还是买那个××牌子的充电宝比较好,质量有**。”店员对记者说。

“有没有便宜一点的?”记者问。该店员立刻拿出了一款包装上标着“APO”字样的充电宝,外包装上写了一串外文,找不到中文注释。“这个5000毫安,只要50块。”

另一名店员走过来对记者说:“这个‘APO’ 实际上就是三无产品。**了,没人会管你的!”

“这个包装上不是有防伪标签吗?”记者问。

“这种标签都是自己随便贴贴上去的,不好相信的。”店员说。

而在另一家卖充电宝的店铺,记者发现了央视曝光的“小米”牌充电宝,仍然在销售。店员毫不在乎地对记者说,像“小米”这样的充电宝,市面上基本都是高仿的,不是**。

而在网上,被央视曝光、国家质检总局检测不合格的一些充电宝,至今仍在售卖。昨天,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5200毫安的“小米”牌充电宝、12000毫安的“迈特威”牌充电宝仍在售卖。

不过,被曝光的“爱比酷” 牌2600毫安充电宝、“去哪儿”牌5600毫安充电宝、“傲宇”牌6500毫安充电宝,昨天在淘宝网上已经找不到了。

声音 不合格的充电宝,有可能变“充电爆”

“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宝,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尤其在使用不当时,变成‘充电爆’的可能性较大”。专门研究化学电源的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卫祥告诉记者。

在**看来,充电宝关键部件——锂离子电池的质量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安全性能。

“有机电解液的使用,使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一直没能很好地**解决。因此,锂离子电池一般需要有保护电路,防止电池充放电电流过大引起热失控,导致电池自燃或**等安全问题。因此充电宝如果在不当使用时,或锂离子电池本身质量存在问题,以及电池组保护电路未能有效保护时,就很可能引起过大的电流通过电池,引起快速升温,导致充电宝自燃或**。”陈卫祥告诉记者。


充电宝是几个锂离子电池电芯的组合,对电池的质量和一致性有较高的要求。目前国内生产锂离子电池的企业较多,质量难免参差不齐,如果电芯质量不符合标准,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消费者使用不当也可能会导致充电宝**,尤其是在过量充电或者短路时。陈卫祥告诉记者,有些人喜欢把充电宝一直插在USB接口上,长时间充电。“充满了还不断在充,这时候如果充电的控制模式不合理或者控制电路可靠性差,电池就有可能**。”

消费者还应避免剧烈地震动或摔打充电宝,这样容易导致充电宝电池组内部短路。更不要因为好奇拆解,容易引起危险。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