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4家纸张贸易公司老板疑走佬 P2P融资1亿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P2P**1亿元涉投资者4567人,平台方红岭创投称将提前垫付本息

■记者 许莉芸

“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昨日上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其官网社区发帖称,红岭创投“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兑付,因为案情复杂,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周世平所指“利空”是指该平台曾为广州4家纸业公司提供借款,而业内传言这几家公司或已“跑路”。据网贷之家统计,此项目涉及投资者4567人,其中*大金额240万元。

记者在其中一家公司的关联公司看到,偌大的办公地点仅有十余人,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正在重组”,负责人只是在“国外出差”,并表示稍后会统一回应,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回复。

A 4纸企**1亿元

根据红岭创投的借款项目信息显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这4家纸业公司,曾向红岭创投借款,借款金额分别为2000万、3000万、2500万、2500万元。这4个借款项目,到期日分别为2014年11月12日、2014年9月13日、2014年10月30日、2014年10月18日。

早在8月中下旬,就有消息称,广州地区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经营出现问题,多家民企**集体“失联”。其中,*为知名的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据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欠银行的债务,恐超10亿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金信通集团”,门口有几位自称“资金方”的人士在前台坐等。几经**,相关负责人终于露面,称公司正在“进行重组”,目前没时间解答记者疑问。

记者等到下午3时左右,该公司仍冷冷清清,偌大的办公地点只有十余人,一位女士自称是律师,称每周四都是该公司的“法律培训时间”。另一位自称是公司法律顾问的男士则要求记者将问题先写给他,之后会有回复。但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B 平台称将自行垫付

“本次1亿元借款因为后续处理周期比较长,将在9月10日起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本息”,周世平在官网**的帖子中回复投资者。记者发现,不少投资者仍比较淡定,相信“老周”(周世平)能兑现诺言。

“目前评估红岭创投风控方面没有制度漏洞,但动产抵押也有不可控风险,本次事件为企业跟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骗贷。幸亏贷后管理时发现及时,并**时间到经侦报案处理,目前已查封仓库,催收部门已介入并配合**查找企业其他相关资产。”周世平如此回复投资者。

周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红岭创投待收总额为33亿元,跑路项目仅占比3% ,“动产抵押仅占比3%,而其他不动产抵押就不会形成类似风险,风险总体可控。”

此外,他还表示,垫付的资金除了风险备用金外,也有公司自有资金。“垫付后,借此机会,公司也将进行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合理价收购原有小股东股份并配股,在处理完小股东和可转债前提下,将红岭创投注册资本增资到5亿元。”不过,仍有业内人士质疑,此举不外乎是拿了增资的*来填补这个“窟窿”。“5月份的标,8月就出现问题,那么这三个月期间平台的风控到底是如何把关的?”该人士质疑。

C 大额标的积聚风险

今年初开始,红岭创投屡次发布大额标的引起了业内关注。此前,更有2亿元的大额标的暂停,业内人士称当时就是因风控问题再次审核、评估风险后才重新开始招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跑路的项目中,大额投资者占据了多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大投资人涉及金额占总金额的8.73%,其中,排名**的投资人投资金额达240万元。

网贷之家研究员杨凌驰表示,在上述亿元坏账所涉及的4567个投资人中,投资金额排名***%、前20%的投资人,投资金额占总金额比例分别达64.3%和80.7%。假如这几个标出现逾期,遭受重创的将是少数大额投资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P2P模式一直被认为只适用于规模较小的借款需求,而近年来,随着投资资金进入P2P领域,单笔巨额资金的项目也越来越多,但巨额的单笔项目很容易积聚风险。他建议投资者要对项目有充分的了解,要自担风险,在无法获得详细信息前应谨慎投资,切忌跟风。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或将为行业带来重创。周世平则表示,此次事件仅仅是“骗贷”个案,不会影响未来的大额项目。

风险提示

投资P2P 把好三道关

记者许莉芸报道 近日由棕榈树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P2P网贷跑路平台调研暨投资者权益保护报告》显示,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可以像平台审核项目一样分为“贷前、贷中和贷后三个阶段”。

●贷前:严格考察

在投资前,通过国家有关公示系统查询平台相关信息,包括所属运营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平台网站的ICP,还要查询公司股东及所属运营公司**执法信息,查询股东是否有被执行的记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去投资平台实地考察。对项目资料进行抽查,查阅相关抵、质押物。“从以往出事的平台看,绝大部分的出事平台是不敢被抽查资料的”,棕榈树CEO洪自华表示。此外,还可以参考第三方机构的调研与评级。

●贷中:分散投资

在投资中,分散投资可谓是不二法门。“目前出事的平台约为147家,而平台总数量约1263家,那么P2P平台出事的概率大约10%”,洪自华表示。分散投资主要是从所投资平台的所在地、同一地方的不同平台、同一平台的不同借款人这些角度考虑。

不过,银客网总裁、联合创始人林恩民提醒投资人,“不能因为平台有垫付原则就无视对具体标的的选择,应坚持将*借给平台中相对优质的借款人。”

另外,在投资中评定自己的风险偏好。目前网贷行业的年化利率在8%-20%之间,收益常与风险挂钩,投资者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风险偏好做出评定,据此对所投资的平台进行选择。

●贷后:随时关注

在投资后,仍要随时关注平台的信息、浏览其网站。比如近期是否有突然发大额标的、天标、秒标等异常情况来吸引投资者。还要保留投资的证据,包括投资成功后的借款合同、平台宣传资料截图等等,以便出事后作为证据。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