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珠海可以发行地方债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浪上光阴 

(如果未来)

历经波折的预算法修正案终于迎来了*后闯关的时刻。本次提交的审议稿为对**发债事项做出进一步规定。珠海可以想象:如果能够发行地方债,以后筹建建设资金可供腾挪的空间显然会更大。

本周一,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四审稿正式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据报道,四审稿在三审稿基础上对预算公开、转移支付、地方债等规定进一步补充完善,明确专项转移支付评估和退出机制,**央行经理国库制度,并严格限定地方**举债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更值得关注的是,正式提交全国人大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报告,明确建议“审议通过”此稿。

四审稿中对**发债事项更有了进一步的规定,就是资金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用于当年消耗掉的经常性支出。换言之,这就是解决**债务效率问题的*基本办法--既然是资本性支出,那么投入之后能有多少回报,就必须有清清楚楚的可行性报告了。

如果地方**能够自行发债,以后珠海筹建建设资金可供腾挪的空间显然会更大。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对珠海口岸及人工岛填海工程的估算为69.2亿元,其中**补助5亿元,省**和珠海市**各需安排32.1亿元。为了解决珠海配套资金问题,广东省2013年地方债就曾经专门划出10亿元投入其中,但本息均由珠海市财政负责偿还。能够获得省府资金支持固然是好事,但如果珠海本身也能够发行地方债筹建建设资金,那显然效率将更进一步。

事实上,珠海已经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债务管理的前面。不久前珠海**的《珠海市**性债务管理办法》,就对管理原则、职责分工、收支计划、举借、使用、偿还、风险管理等七大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笔者以为,未来珠海面临的政策空间确实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四审稿此刻送审,距离**局6月30日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立“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三大任务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距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动员会,正式部署财税体制改革细项工作更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局层面的政策推进速度越来越快,地方层面的想象空间显然也会更进一步。□张晓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