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禁”允许市民自带单车骑行,到最险5km处被迫裁弯取直绿道争议不断数次征求民意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红花湖绿道曾多次举办过自行车赛事。南都资料图

背后

沿着7米宽的柏油路,绕着红花湖徒步一圈,速度快一点的,也得3个小时。你可知道,这条18km长、山湖相拥着的绿道,曾是一条长满野草的黄土路。红花湖能够“走出深闺”,这条路功不可没。2010年,“土路”变“绿道”贯通,越来越多的人骑车去红花湖,游客量呈几何级数倍增。

然而,在“**标准”和“保护原生态之间”因为选择了后者,在关于绿道的管理上,也让红花湖一直处于**的风口浪尖。红花湖风景区管理处的许琼来说:“我们没改路面,宁可让赛道稍微不理想,保护生态还是*要的。”

土路换脸浙江骑友提议 成就绿道修建

从1993年红花湖动工开建到2006年前,你现在看到的这条18km绿道都还只是一条长满野草的黄土路。

2005年底,许琼来刚到红花湖景区时,能和旅游景点扯上关系的,只有门口的红花湖入口公园。可在1.62平方公里的湖区,除了一些天热时去游泳的人,几乎没有别的游客。

“当时是想方设法把市民引到红花湖深处,所以必须要先通路。”许琼来说,希望能把这条绿道修通,让人能进到红花湖深处。

1998年、2001年前后,红花湖林区曾因偷猎者熏蛇、挖草药者抽烟而两次着*,都集中在10-12km之间。因为整条路都是土路,路两侧是深达一两米的芒草,只用中间留下来往的两行自行车道,消防车开不进去。

于是,惠州市园林局全局职工有人骑单车,有人步行,赶到起*点,从湖里提水,或者干脆用木棒拍打灭*。两次大*都烧了五六个小时才扑灭,过*面积都有几百亩。

这么长一条路,该怎么修?

许琼来说,当时一队在全国到处骑行的车友曾来红花湖骑自行车。其中一名浙江车友说,“你们这里太美了,如果把这条路搞好了,全国的单车发烧友肯定都会来这里体验。”

用自行车运动、办自行车赛事来宣传惠州,这还是个大胆的想法。听到“把红花湖建成一条可以承办**自行车赛事的绿道”这个建议时,市**很感兴趣,立即找规划部门来做规划。

2010年3月,红花湖绿道正式动工。路保持原来的7米宽,基本上没有削山。当时施工为了修登山道,施工人员甚至用毛驴、骡子,驮着砖石往山上运。3个月后,6月28日,18km绿道修好了,还是原来的样子,只不过土路变成了柏油路。

绿道贯通游客增5倍 意外也不断

绿道贯通,红花湖库区惊艳亮相。

为了成为真正的“绿道”,2010年6月28日,红花湖绿道开通前,景区管理处曾规定,机动车、电动车不能进入库区,游客只能步行、租自行车或乘电瓶车进入。景区还推出租车、乘车月卡、年卡。

这曾被市民质疑是景区变相垄断。惠州市西湖风景区管理局当时回应称,景区内如果同时超过2000辆自行车,为了安全起见,就要实行交通管制。而且绿道弯多路长,怕市民自带的自行车维护跟不上,中途出意外。后来几经座谈,景区*终妥协,逐步允许自带自行车进入,准备等车辆真的达到限度时,再实行相应的交通管制。

修这条绿道时,红花湖景区认定了一个原则:尽可能减少劈山对景观、生态的破坏。

按照**自行车赛道标准化,18km绿道的部分路段还需填平、拓宽,降低转弯半径,以免车手速度太快摔出去。不过,管理部门、市民几经讨论,在“**标准”和“保护原生态之间”选择了后者,许琼来说:“我们没改路面,宁可让赛道稍微不理想,保护生态还是*要的。

这种权衡,也让红花湖一直处于**的风口浪尖。

*初,红花湖的骑行方向始于现在的18km小桥处,沿着湖边骑车。但绿道开放刚满两个月,就出现了严重的摔车事件,甚至出现人员伤亡。库区发生的几起骑行意外,让红花湖景区备受**煎熬。不过,这也引起更多人对红花的关注和好奇。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骑车去红花湖,而且口口相传,这引得红花湖游客量呈几何级数倍增。

据景区统计,2010年前,红花湖景区一年的游客量才20万人次,2010年绿道建好开放后,一年游客量100多万人次;2011年、2012年,客流量一下子就上来了,到2011年年底红花湖免费开放,客流量集中爆发,到了2013年已经增加到600多万人次,速度让人惊讶。如今,每天都会有十几台旅游大巴,来到红花湖景区。东莞、深圳、广州,香港、澳门的车友也会跑来挑战。

致命事故*险5km处被迫裁弯取直

18km绿道,*险的是5km处。

上了4km处的大坡,紧接着就是一个90度右转弯,紧接着是个长约200米的大下坡,坡中间接连两个拱向湖边的急弯。第二个弯的*顶端,正是5km标牌处。景区保安胡师傅说,红花湖18km绿道245个弯,急弯就有10多个,而5km处这两个弯道还处在大下坡处,几乎每天都有人摔倒。

为了这事,红花湖景区忙得焦头烂额。在过了4km标牌的坡上、坡中间、弯道里连设3道岗,有警示牌,还有保安站在路边,劝骑车人下车推行。不过,事故还是天天发生。

为了减少事故,2010年6月28日绿道开放后,景区就在5km处用双排轮胎扎成一排防撞墙作为缓冲,但效果不好。后来,景区召集100多名市民、网友开会,投票选择有效的防护措施。”当时有人讲加装减速带,有人说要装防撞网,还有人让装海绵。海绵容易烂,下雨打湿后的效果也不好,*终没采用。“许琼来说,景区先根据市**见,花几万元做了几条减速带,但骑车的人摔得更多了,大家也觉得这样不行。之后拆掉减速带,换成2米高的防护网。但弯太急、坡太陡,我们做标牌、广播提醒、安警灯、视频监控、做防撞网,还专门安排安保人员在路边规劝,还是天天有人摔倒。”

今年3月,一骑友在高榜山骑行太快,摔伤致命。红花湖景区的骑行安全,再次成了热点。为此,又是各部门、网友几经讨论、权衡,惠州市西湖风景区管理局出了个惹争议的规定:4月20日起进红花湖骑行要戴头盔,而且,下定决心把5km处裁弯取直,打通视线,降低坡度。

为了提醒大家戴头盔,4月20日起,景区和志愿者在入口处免费提供头盔。很多人觉得这样的强制是“越权”。后来戴头盔不再强制,不过景区看到不戴头盔的人,还是会劝阻。不过,许琼来说,这样至少引起了大家对戴头盔的关注。

经过前期准备,4月15日起,红花湖景区每天下午封闭绿道修整5km处,到5月20日左右基本完工。如今,3个月过去了,“效果,太好了!”许琼来说,红花湖单车骑行事故,减少了80%。以前大大小小的事故,基本上都发生在5k处,每天不间断听到救护车响,一天就有10宗8宗摔车事故;现在基本上听不到救护车响。3个月一共发生了2宗,而且都是轻伤。其中,一宗是头盔掉了慌着去捡头盔,另一宗是和另一名骑友撞了车。

这种变化,也让红花湖景区从*初的“心里没底”变成了喜出望外,许琼来说:“变化已经超出了预期。我认为,下这次决心是下对了。”

[绿道风波]

比赛

2012年10月 第十七届“**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总决赛还将红花湖设为赛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骑手,都对红花湖绿道念念不忘。到今年4月惠州又举行2014年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事,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自行车部主任韩继玲还遗憾没把赛道放在红花湖。

拥堵

2011年春节过后 单车骑友数量大爆发,从停车场到东门口老车田,1.1km长的一段路,经常是人满车满,一堵就是一两个小时下不来。而东出口就在主干道红花湖路边,从红花湖出来的车流,成了红花湖路、大岭路拥堵的罪魁祸*。

改变

今年3月 一骑友在高榜山骑行太快,摔伤致命。红花湖景区的骑行安全,再次成了热点。为此,又是各部门、网友几经讨论、权衡,惠州市西湖风景区管理局出了个惹争议的规定:4月20日起进红花湖骑行要戴头盔,而且,下定决心把5km处裁弯取直,打通视线,降低坡度。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