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政制度新政将出台 74%受访者称不会申请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东莞市法制局方面日前表示,东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将要**,近期已形成征求意见稿。**虽有诚意,但也要公众捧场。就东莞市民公共事务参与度的话题,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近期进行了网络民调,共回收499份有效问卷。其中显示,有1/4受访者表示会参加**举行的听证会,在表示不愿参加听证会的受访者中,超过八成认为这种听证会仅是走过场、搞形式,市民发表意见没用。

仅1/4受访者愿意参加听证会

今年东莞**期间,东莞市政协委员、市**人民**院长陈斯提出了《关于加强重大**行为法律审查,推动“法*东莞”建设的建议》,其中就建议“建立重大**行为公示与听证机制”。对此,市法制局局长罗乐英近日表示,《东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征求意见稿已经形成,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待市**审核通过后颁布实施。

要让听证制度取得实效,**与公众必须两厢情愿,**愿意倾听**,而公众也要愿意发声。南都民调数据显示,受访市民的公共事务参与热情并不高。仅有25.81%的受访者表示会申请参加**就某项公共政策召开的听证会。通过交叉分析,发现受访者对听证会的参与度与其学历、收入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该数据反映的趋势,不难在现实中找到例子。上个月,就南城雅园变电站的规划选址问题,东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局发出了听证会征集令,原定30个听证会名额,*终只有18个人报名,这18人直接获得听证代表资格。这并非孤例,水价听证会、市直局办的公开办公会等召集市民参加的会议,均遭遇过无人报名的窘况。

不足一成受访者维权首选**部门

究其原因,从民调数据上看,主要是市民对听证会的实效性有所怀疑。数据显示,在表示不愿参加听证会的受访者中,有81.92%认为“**的听证会都是搞形式,市民发表意见没用 ”。其次,有12.18%认为“听证会代表都是内定的,普通市民申请不上”。

除了对听证会的参与度较低,民调结果还显示,受访者大多不愿意就公共政策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当**就某个政策征求社会意见时,有43.91%的受访者表示*倾向于“什么也不做”,另有27.56%表示“私下讨论,不主动公开发表”。甚至在自己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也仅有7.21%的受访者会选择“向**部门寻求帮助”,更多的则是选择“通过微博微信曝光”。

[专家声音]

**以往的行政习惯令公众参与热情下降

“反对声众,而需要大家表达的时候,参与热情又不够高,这说明**以往的行政习惯导致市民质疑,反正去不去都不会改变结果。”广东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物业维权专家陈凤山认为,长期以来,**在做公共品的规划建设时,合理性和合法性常常受到市民的双重质疑,这是导致公众参与热情急剧下降的原因。

这一情况在实地走访中,也获得了一定印证。多位受访居民在听到关于变电站选址的消息后,表示了漠不关心,即使明确表示反对,对于是否愿意通过听证会来发声的问题,也表示“不愿意,太麻烦”。

02-04版 出品: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

数据整理/采写 南都记者龚萍严铧实习生张丽萍卢颖珊奚丹芸陈晓仪俞沅均

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