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个体户未给雇员买保险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蔡雯通讯员张浩发“员工们都做不久,*短的做三个月,*长的也只能做一年多,怎么买保险?”市区一名个体经营户邹先生说。日前,国家***惠州调查队针对惠州个体经营户参加“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调查也显示,六成业主没有主动为雇员购买保险。

不给雇员买保险只给补贴

据介绍,惠州调查队利用电话访问和入户访问的形式对80名个体经营户进行快速调查,其中得到有效回答的有75人,***为94%。被访者分别为制造业、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的业主或知情人。

“据我们统计,在这45户(占比60%)没有主动为雇员购买保险的个体户中,其中13户没有聘请雇员。而另外32户没给雇员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29户的业主考虑到雇员是外地人临时来本地打工,很不稳定,一些雇员认为账号不能跨地使用不愿意买,业主只是额外给雇员一点补贴;2人已超过退休年龄;1户不知道要给雇员买。”对此,惠州调查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13经营户自己也没买保险

调查结果显示,个体经营户的大部分业主自身能依法参加保险,由于没有强制要求,个体经营户均无参加住房公积金。

在调查的75人中,虽然有62名业主依法为自身购买“保险”,但其中11人只购买了“五险一金”的医疗保险。只购买医疗保险的部分业主认为,他们从事的服务业不存在工伤问题,因此只买了医疗保险。

13名业主没有为自身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一是有1人是香港人,其在当地已有社保;二是有1人已超过退休年龄;三是有6人是外地人,来本地创业、工作不稳定,因账户跨地不能使用,怕麻烦;四是有2人做小生意,没*几个*,能省则省;五是有3人没想过要买社保,有*自己身边留着更好。

针对调查的结果,国家***惠州调查队认为,要个体户全面依法参与“五险一金”,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参保意识;二是改革相关制度,让保险账户在全国能跨地通用。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