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孙女把“国父”带回长安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徐章龙通讯员陈志聪 长安上沙是孙中山先生的先代故乡。8月26日上午,上沙社区来了一位身份特殊的嘉宾。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博士从美国来到上沙,为祖父孙中山铜像揭幕。据悉,这是孙穗芳女士出资捐赠的第127尊孙中山先生铜像。

78岁老人为捐铜像曾11天奔走5省

孙穗芳是孙中山先生长子孙科的女儿,1936年生于上海,1967年移居美国夏威夷。现任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校董。她长期致力于弘扬孙中山精神,自2010年向泰国中华会馆捐赠**座孙中山铜像以来,孙穗芳博士已经自筹资金向世界各地捐赠了100余尊孙中山铜像。

在此头**,孙穗芳刚为广州的一座铜像揭幕。她说自从萌生捐赠孙中山铜像想法至今,一直在全世界四处奔波。

记者在现场看到,孙穗芳腿脚并不利索,她在助理的搀扶下缓慢行走。她告诉记者,今年她已经78岁半,捐赠铜像一路过来**辛劳。曾经试过在11天的行程里奔走了中国5个省份,参加8处揭幕、十三场演讲,还遇到航班三次因暴雨延误导致三晚无法睡眠,“但一想到这样的辛劳相较于祖父当年革命面对的失败和磨难,真是不足挂齿”。

期望上沙人都像“国父”一样博爱人间

记者获悉,孙穗芳此次赠予长安上沙的铜像模型,是孙中山当年在加拿大、北美,为革命筹款的原型。铜像名叫《奔走革命》,全身塑像高2.4米,镌刻有孙中山先生的手迹“三**义”等内容。孙中山铜像设计者曹崇恩说:“这个衣服、这个姿势,他当时三十多岁的样子,就是为辛亥革命筹款。”

孙穗芳表示,虽然她早就知道长安上沙是“国父孙中山先代故乡”,和自己祖父有极大渊源,此次是她**次到长安上沙。“此次把我祖父‘带’回来也有特殊意义”,她希望记住自己的根,和国人一起弘扬中国的**文化。

她还说,此次把祖父铜像带回上沙,希望上沙社区积极弘扬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带头把伟人思想发扬光大;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长安上沙的人文内涵和文化底蕴,勉励乡亲们讲忠孝、尚仁爱、重信义、爱和平,学习传承孙中山先生的“**为公”和“博爱”精神,期望每个上沙人都像中山先生一样博爱人间,**为公。

[知多D]

孙中山先代宋末由福建迁居来上沙

长安镇上沙村,古称长沙,又称沙溪,是孙中山的先代故乡。考《孙总理先代世系表》(见于1933年广州出版的***西南部《党务月刊》第十四期),可知宋末孙姓从福建经南雄迁居东莞长安上沙村,其始祖为孙贵华。

又据《上沙礼祖族谱》记录,孙中山故乡翠亨村家族支脉是第九世祖从上沙村分支出去的,孙中山是第十七世孙。由于上沙孙族与翠亨孙族有宗支源流关系,两地孙姓历来交往频繁。

1912年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5月1l日孙姓族人在广州召开恳亲会,上沙有数十名孙姓父老应邀参加。会后赠有集体留念的照片和大总统相片。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