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东莞发现埃博拉病例……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卫计局等部门举行了一场埃博拉可疑病例的应急演练。医疗人员将可疑病人从负压担架转移到观察室。南都记者刘媚摄

假如埃博拉病例出现在东莞,会怎样?尽管国内无埃博拉出血热病例,但东莞对外交流频繁,存在输入性风险。为防范于未然,昨日东莞多个部门联合演习,从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到医院、疾控中心对埃博拉疑似病例进行层层筛查防护。

1

排查

发现发热病患 确定为待排查病例

27日15:30,一辆广九直通车停靠在东莞常平铁路口岸,入境旅客陆续出站。“滴……39℃”,常平口岸3楼入境处,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发现一名女性入境旅客体温超过38.6℃。检验检疫人员赶紧戴上N95口罩和手套上前,同时给这名女乘客也戴上口罩。“您从哪里来?”“几天前从非洲几内亚回香港,今天再从香港过来”。来自埃博拉疫区,患者自述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检疫人员立刻将患者确定为埃博拉出血热待排查病例。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防止病例通过口岸输入,排查入境人员体温已成为了必要的环节。

2

隔离

引导至排查室 确定为可疑病例

检验检疫人员赶紧将该名旅客通过专用通道,引导到排查室。此时,负责排查的口岸工作人员穿上***别的防护服,包括鞋套、护目镜,N95口罩,为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再次用体温计测量体温,为38.7℃。根据女乘客的旅行史,疫区接触史、体温和身体出现症状,确定其为埃博拉可疑病例。同事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把该名女乘客及同行的丈夫带到隔离区,同时上报疫情,通知常平医院移送病人。

3

转运

转入负压担架 送上救护车直奔医院

此时,常平医院负责人接到东莞常平口岸指令后,即刻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组迅速到位,并做好接诊和救*病人的准备。15:30许,常平医院120到达口岸现场,数**护人员全副**冲向口岸排查室。此时,口岸工作人员已将病人转移到负压担架上。这个担架看上去像一个玻璃外罩,患者被“密封”在里面。据介绍,所谓“负压”,就是外面空气能进入,但是里面出来的空气要经消毒过滤,这样就能防止病毒外传,是常平口岸专门准备的应急设备。病例交接完后,医护人员从专用通道将女乘客从口岸转运到120救护车上,直奔医院。

4

入院

院内**会诊 结果呈报上级部门

120救护车直达常平医院发热门诊,在数名“全副**”的医护人员协助下,将躺在负压担架上的客人运送至隔离病区留观病房。此时,常平医院院感、门急诊、护理等**组成员已接到通知,赶到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病史采集及体格检查。“体温,39℃;脉搏:110次/分,呼吸:23次/分,血压:110/80mmHg,其余无特殊”,针对患者的初步症状,常平医院临床**及防疫**对病人进行会诊。**组成员一致“考虑为埃博拉出血热可疑病例”,随后向院**汇报会诊结果,同时会诊结果也上报到卫计局、市疾控中心。

5

消毒

转运的车和通道 进行全面消毒

会诊初步结果关乎埃博拉,院内高度紧张起来。埃博不通过空气传染,但一旦有人接触到感染者的血液、体液或唾液等其他分泌物,就可导致传染。甚至健康人的破损皮肤或粘膜接触被埃博拉病人污染的衣物、床单或用过的针头,都可发生感染。因此,常平医院2名防疫消杀工作人员立即对120救护车内车外进行反复消毒。此外,患者转运使用的担架,转运过程中所经过的通道均进行了全面消毒。

6

采样

血样送广州检测 4小时即出结果

患者究竟是不是埃博拉病患需抽血化验。市疾控中心防疫人员、市级**组接到消息后立即赶到医院。他们穿上***别防护服,前往隔离病房进行血液采样、病例会诊。南都记者看到,4个装着血液样本的塑料瓶子迅速装入密封好的塑料袋里,单独保存以免交叉感染。*近21天去哪儿了?接触过什么人?什么时候开始有症状?采样结束后,市疾控中心防疫人员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接下来在对症*疗的同时,患者血液样本将送到广州有条件的实验室进行检测,4小时即可出结果。如果是埃博拉病毒阳性,那么患者曾经密切接触的人也将会被隔离起来。

采写:南都记者肖佩佩摄影:南都记者刘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