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不想回家的孩子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祖庙门前,8位“小候鸟”戴着自制面具,手持心愿卡,用歌声表达不想回家、想留在父母身边上学的愿望。一“小候鸟”被地铁里的自动售货机吸引。一“小候鸟”没坐过地铁,紧紧抓住社工的衣服。一“小候鸟”在社工的搀扶下,才敢跨上扶梯。8岁的林丽霞怯生生地说:“能在这个女孩旁,帮我拍张戴着面具的照片吗?”

南都讯“我多想,有一个稳定的家有你陪伴,有你的爱和温暖……”昨日,随着音乐响起,8位“小候鸟”带着自制的美羊羊面具,手持心愿卡出现在闹市,用歌声吸引不少路人驻足。他们都是外来工家庭的孩子,在回乡上学之际,希望用街头行为艺术,诉求不想回家、想留在父母身边上学的愿望。

昨日下午4时许,桂城凯德广场门前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街头快闪表演,8位“小候鸟”的心愿卡上写着:“我来自XX,我想留在妈妈身边上学”、“我很喜欢在这里,因为爸妈在这里”等字样。跟着音乐节拍,孩子们排成一行,大声歌唱,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十分钟。随后,他们走向下一站:祖庙。

市民范女士的一双儿女均参与了此次快闪活动,她特意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全程陪伴。看到女儿戴珊珊和儿子戴奥奥如此活跃,她既欣慰又无奈:“想把他们留在身边,但是在这里上学太贵了。”范女士介绍,姗姗曾和姐姐在佛山念过一年书,但两人学费要2万元,他们只好把孩子送回乡下。每逢过年,她和丈夫回乡探亲;暑假,孩子们来佛山团聚。对于这样聚少离多的生活,夫妻两人充满歉意却又无可奈何。

“每年,孩子们来了又走,就像一阵风一样,很少人注意到他们。”活动主办方南飞雁社工服务中心何晓波介绍,今年中心共接待留守儿童20多个,大多来自湖南、四川等地。上周,小候鸟们陆续返乡,这让他们触动很大,为此,社工中心组织了这个活动,希望通过街头行为艺术的形式,引起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的。此外,南飞雁正在筹备一个非营利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希望能解决留守儿童在城市上学难的窘境。

留守故事

“表嫂送的芭比娃娃,我要带回家”

姓名:林丽霞

年龄:8岁

籍贯:广东清远

“明天我就要走了。”当从吐出这句话时,瘦小的林丽霞坐在小椅子上,嘟着嘴,深深地埋下头,有些难过。小丽霞今年8岁,上一年级,老家在广东清远,虽离佛山仅几个小时车程,但她和父母分隔两地,是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

在小丽霞印象里,每年暑假都会和爸爸妈妈团聚。上学期考试结束后,一名亲戚将小丽霞带到父母身边,这让她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对于爸妈的工作,小丽霞只知道他们平时都要上班,忙。暑假期间,她大多时候是呆在家里写字或看电视。有些时候,她也会跟着爸爸去上班,“我就坐在那里陪着爸爸。”有时,她会来到离家不远的南飞雁社工中心,在那里看书、参加各种活动、交新朋友。

今年暑假,*让小丽霞兴奋的是一名“哥哥”带她去中山公园玩。“那里好好玩,有过山车,坐上去后,我的肚子咕噜噜地鼓起来,像猪的肚子,哈哈。”说起那天的情形,小丽霞双手在空中比划着,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就要回乡下上学了,爸妈给她买了新衣服,而让她*开心的是表嫂送给她一个白色的芭比娃娃,“我好喜欢,一定要带回家。”而当问及想不想留下来时,小丽霞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想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我想留在这里上学。”恐怕她的愿望只能再次搁浅,因为,她就要踏上回家的旅途了,继续留守。

一有空,她就帮妈妈做手工

姓名:廖婕

年龄:10岁

籍贯:湖南衡阳

廖婕老家在湖南衡阳,家里还有个5岁的弟弟。“她弟弟好凶的,经常来到这里打人。”在采访期间,几名小伙伴们走上前“告状”,始料不及的廖婕只好沉默。廖婕爸爸是名装修工,妈妈则接些手工在家里做。暑假里,懂事的廖婕,一有空闲就帮妈妈做手工,“串珠子,衣服上的。”

家住在桂城东二,有时候,她也会来到南飞雁社工中心参加活动,跳绳、看书等。在这里,她结识了一帮小朋友,一个多月的相处,有了浓厚的友情。“睫毛”,这是南飞雁社工中心小伙伴们给廖婕起的绰号。因为不喜欢这个绰号,每每有小伙伴这样称呼她的时候,廖婕总会横起脸,双眼直瞪,摆出一副女汉子的严肃。但很快,她又收起严肃,和小伙伴们打成一片,玩得很High。“我会想念你们的”,对着小伙伴,廖婕突然对这里有些不舍。

暑假里,妈妈曾带她去城市广场逛街,去中山公园玩过山车、骑旋转木马,这些都让廖婕怀念无比。但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在湖南衡阳老家生活,相比其他小伙伴想留在这里上学,廖婕摇摇头,“我不想在这里上学,我想爷爷奶奶了,他们对我很好,很疼我。”

姐弟俩*难忘公园里的过山车

姓名:戴珊珊、戴奥奥

年龄:8岁、6岁

籍贯:湖南邵阳

“山楂饼”、“奥利奥”,因为名字其中一个字的谐音,同龄伙伴们为珊珊和弟弟奥奥起了这两个有趣又易记的绰号。对于绰号,珊珊和奥奥都很喜欢。每当小伙伴们这样叫他们的时候,姐弟俩总会报以甜美的微笑。

六年前,姗姗的父母在桂城开了间理发店,只有在暑假,年迈的奶奶才会带她和弟弟到佛山跟父母团圆。在姗姗看来,佛山有很多卖衣服的地方,这是与老家*大的区别。到佛山后,妈妈为他们买了许多新衣服和零食。“我*喜欢的一套上衣有珍珠和蝴蝶结,裤子是粉色和白色的,可好看啦!”而爸妈买来的各色零食也令他们难忘,“饼干、冰激凌、葡萄、薯片、话梅……好多好多”。

当然,*让姐弟俩兴奋的是爸妈关店带他们到处游玩。城市广场、千灯湖、中山公园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而姐弟俩对中山公园里的过山车念念不忘:“它转得好快!”弟弟还偷偷揭露姐姐坐过山车时被吓哭了的囧态。

有吃有玩,有父母亲陪,还认识了一群小伙伴,这样的生活令姐弟俩留恋。但8月30日,他们得“飞”回家乡上学。提起离别,戴珊珊突然沉默起来,微微撅起嘴。随后,她拿起一支彩色笔,在一张纸板上一笔一划写着:“我来自湖南邵阳,我想在妈妈身边上学。”

采写:南都记者钟会先实习生丘媚摄影:南都记者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