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都降价了 那就来个全松茸宴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松茸被誉为“菌中**”,但西西认为,越是好东西就越是要简单做。南都记者黄集昊摄松茸刺身冰镇刺身松茸蒸蛋黄油煎松茸松茸鸡汤

以前学**经济学“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反过来影响生产”,虽然背的是滚瓜烂熟,但还是不能**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当时消费的不过是些许文具、卡带,***的也就是买个随身听听英语了。*都是父母给的,只能买区区几样,想花心思去钻研都没有对象。等真正开始自己消费了才明白当年所谓的种种理论究竟是怎么回事。所以今年荔枝丰收,荔枝就价格“跳水”,不管你爱不爱吃,它还是便宜。这就是生产决定了消费。而近年**消费遇冷,**食材纷纷走下神坛,飞入寻常百姓之家,这就是消费对市场的反作用。

达人

西西 越是好东西越是要简单做,千万不要喧宾夺主

年龄:29岁  职业:外企职员

每个喜欢做菜的人开始做菜的缘由可能不同,但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看食材两眼发光。但是发光的取向不一样。家庭主妇应该更喜欢又平又靓,上一秒正价下一秒就5折的新鲜热辣降价货。而有的人就是喜欢不贵不买,越是稀有的、不便宜的、这个时间有下个时间就没了的那种吃食。

“当时《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的时候,我就是**时间去淘宝找食材的那种人。当时*想吃的就是松茸,因为知道它好吃,又知道它很健康。但是当时不是松茸的季节,只有干的松茸买。虽然拿来炖汤也是很香的,但是当时就觉得干的都已经这么好了,那要是鲜的不是更了不得啊。肯定不但香味好,而且口感更好吧。”

于是巴巴地等到了这三个月的松茸季,西西早就准备好了一大笔的吃松茸基金,准备着不管多么贵都要来上二两尝尝。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现在**餐厅的生意都不好做,还是因为今年丰收,或者冷链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的层次,总之从上市的价格来看,松茸真的没有西西想象中那么贵。“我在食鲜记的**号上买,一斤二等的才239元,一等的也才300多块。而且一斤有十二三个,都够好多人吃了。”

好多人一遇到**食材就会慌了手脚,但是西西却总结出了一个真理———“越是好东西就越是要简单做,千万不要喧宾夺主”。

跟我学

松茸刺身

松茸被誉为“菌中**”。“广岛原子弹袭击后,唯一存活的植物只有松茸”,这个故事可能不免夸张,但是松茸能抗癌这一点却是有科学论据的。它长在寒温带海拨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具备三个基本条件,美人松、大理香花、沙壤土。如果在海拔3000米以下,同样的松树下找出来的是金刚菌。由于松茸还不能人工养殖,所以要采摘一朵,往往走上一两公里的山麓才能找到一朵。

如此珍贵而娇嫩,甚至有人觉得焯水都会破坏掉它的自然之趣。生吃无疑是现在*流行的松茸食法,名曰“刺身松茸”。用陶瓷刀刮净松茸上的泥土后冼净,切片冰镇上碟,蘸点日本酱油即可食用。如果刀工不太好,就用水清洗吧,不过据说香味会有所降低。如果肠胃不太好,不冰镇,常温亦是好的。如果实在觉得生吃不好,那也可以过水焯一下。这种状态下的刺身更滑,香味也会有所变化。

[尝味] 松茸的生长环境需要昼夜温差大,在地下矿物含量丰富的松木和栎木林中的沙土带来了特殊的香气,菌类的馥郁鲜香和清新矿物风味混合在一起再加上有棱角的咀嚼感,直让人想一直嚼下去。听着牙齿间轻微的“咯吱”声,更觉得趣味无限,味觉体验已经达到通感层次了。

黄油煎松茸

做法:这种做法曾在《舌尖上的中国》中**章介绍过,也被不少人视为*为鲜美的做法。用平底锅融化黄油,放入切好的松茸生片,小火微煎,吃的时候,撒上少许细盐即可。

[尝味] 用黄油煎松茸,其原理类似煎牛排。热油使松茸表面的水分迅速消失,复杂而丰满的酽香会瞬间绽放。加热之后,松茸口感从清爽有嚼头变成光滑而微微弹牙,黄油的脂香将山野精灵的味道世俗化,有了黄油的衬托,松茸的味道更加复合,更加微妙,更加难以捉摸。

松茸鸡汤

做法:这是*得广州人青睐的做法,用土鸡加少许姜片煮汤,水量不要太多,水太多会稀释松茸的香味。汤煮好后再取松茸放入鸡汤中煮5-10分钟,加入少许盐即可食用。

[尝味] 为了搭配松茸,专门买了土鸡,鸡香自然是没得说。但是松茸这种菇菌里的王者,见到如此有侵略性的香味却毫不怯场,始终呈现一种似无还有,回甘尊者的状态。它就好像英文单词里的后缀。前面的词根表达意思,后面的后缀表明性质。虽然在喝的时候,你*先遇到的是鸡的香味,但是松茸的味道会绵绵不绝永远缠绕在这种香味周围,如入宝山,珠环翠绕。

松茸蒸蛋

做法:可以说是在众多做法中,*为家常的一个。将鸡蛋打成糊,加少许水,少许盐蒸到六七成熟时,放入切好的松茸片蒸熟就可以了。

[尝味] 如果真的想“炫富”,就在早餐蒸个松茸蒸蛋吧,你们都吃豆浆油条去吧,我们家要来点**的。虽然鸡蛋是*平民的百搭食品,蒸蛋不仅自己唱独角戏很好,加入海鲜、紫菜等都是美味。加入松茸更是不得了,段位一下子提升好几个档次,当然这也绝不仅仅是心理上的,是真的好吃啊。很多食物都可以称之为又香又滑,但是松茸蒸蛋的又香又滑却又是绝无仅有的。

[TIPS]

1松茸本身带有些许矿物的酽香,因此用同样带有矿物味的天然岩盐调味,会有更完美的配合。所以有条件的人家,准备一瓶喜马拉雅玫瑰盐来搭配松茸是不错的选择,就算松茸季节过了,用来搭配牛扒也是很好的。

2松茸摘下后应用冰袋降温,当即空运到销售地,一般只可保鲜三天。所以买松茸的时候一定要计划好,*好到手马上料理起来,以免暴殄天物。

3如果用作刺身和黄油煎,松茸厚切更好吃,用下脚料来蒸蛋不浪费。

4有人吃刺身喜欢习惯性地点柠檬汁,其实酸味跟松茸并不是很搭配,建议不要加柠檬。但是纯生吃的松茸刺身加一点芥末会比较搭配,焯过水的,建议直接点酱油。

采写、摄影(除署名外):南都记者张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