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害生态终身追责“红利”思维亟待铲除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为进一步强化**环保责任意识,佛山近日**环境保护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决策失误致环境损害,**官员要“买单”,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相关**或将免职处理。办法的**,显示了环境重于GDP的发展理念,而生态环境损害也需要探讨如何**追责。

但凡经济发展,或多或少都具有负向外部性,污染就是典型表现。多年来,环境*理的呼声虽日渐高涨,但真正引起重视并渐入佳境,还是近一两年的事情。以佛山为例,2012年底,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2013年,**了史上*严格的环保责任制考核办法;及至今年,又**环保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一年一个台阶,如同爬梯子,环境*理终于“上位”。

环境污染虽摆明了赔本,但对**,至少对部分官员而言,一直是红利增长点。在唯GDP是从的惯性思维下,很多地方程度不等地沦为了“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如此,环保审批可以睁只眼闭只眼,环境问责的鞭子可以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更多的时候,一些地方**顾虑环保力度过大,影响税收或产业发展,导致环保执法陷入“排污—查处—罚款—继续排污—继续查处—罚款—再继续排污”的死循环。

污染环境,可简单类比为直接向河流排粪,史上的英国就曾这么干过。19世纪早期,随着排泄成本的上涨,伦敦的百姓们发现直接把粪便倒入掩盖住的水道里更方便省*。到1815年,大家都这么做了,到1840年,“泰晤士河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粪水池了”,这种情况下,各种疾病随之滋生蔓延,其中*可怕的是霍乱。而霍乱病菌的主要载体就是人类粪便。在1848~1849年的瘟疫中,整个英国死亡50000人,其中伦敦就死了14000人。比之粪便,如今的环境污染,其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进一步来看,现在的环境污染和伦敦的粪便围城,**的角色和考虑有所不同。前者,**取了硬币的正面———GDP增长,而反面———付出的成本,如生态恶化、资源透支等代价却留给了普通市民。别说官员是普通人,他们压根和大众不在同一个频道上生活。后者,**知道排粪不对,但对其危害暂时不明,又架不住市民人多,这才默认放任,导致贻害无穷。

毋庸置疑,在环境*理问题的认识上,大众比**更清楚,而“环境保护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建立,也有利于把官员从“污染红利”的迷信中拉将回来,并主动把自己和大众绑在同一条绳子上。易卜生说过,每个人对他所属的社会都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对**来说,铲除“红利”思维就是其祛除弊病所应负的首要责任。(子非鱼)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