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渔民作业保驾护航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台山是广东渔业大市,现有渔业村36个,渔业人口5.3万人。渔业生产作为渔民必要的实践活动,安全受到诸多因素制约。为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海洋与渔业局把扎实抓好渔民安全生产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民心工程,通过推进政策性渔业保险、建设渔船监控指挥中心并推进钢质渔船更新改造等措施,集中解决了一批渔民*直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

742艘渔船参加政策性保险

从今年起,台山市着手推行政策性渔业保险工作,通过张贴横额、标语及广播等宣传途径,鼓励船东购买渔船财产保险,引导、督促雇主为船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今年上半年,台山市共有5348名渔民参保,渔船参保742艘,均超过年度任务的80%。

根据统计,台山现有捕捞渔船2400多艘,普遍存在船体小、船老旧、功率小的现象,无法从事远、深海捕捞,海洋捕捞业的发展、渔民的生产生活、渔区的稳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提高渔船抗风险能力,解决渔民生产生活问题,市海洋与渔业局通过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上半年已完成3艘南沙钢质渔船的建造,分别完成4艘南沙钢质渔船及8艘木质、玻璃钢渔船建造工程的75%和80%,另有7艘木质改钢质渔船正在办理改造手续。渔船的升级改造将从根本上增强渔船抗风险能力,提高渔船经济效益,促进渔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大平台整合成渔船监控指挥中心

由于台山市濒临南海,受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较为频繁,指挥平台建设起步也较早。此前台山共有台山市海洋渔业局的渔业安全生产通信指挥平台、台山市流渔办的港澳流动渔船监控指挥平台以及台山市南沙渔民协会的北斗星监控指挥平台三个指挥平台。但由于管理部门的不同,上述三个指挥平台建设存在各自为政、力量分散的问题。

去年,朱小丹省长在台山调研时提出“指挥调度要畅通,通信**要互联互通,及时**”,台山市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对三个指挥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和升级改造,建立一个统一监控、统一指挥的渔船监控指挥中心。

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争取下,3月台山市**批准办公场所,5月完成项目立项,6月下旬开始土建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下月初即可投入使用。指挥中心的建成,将有效指导渔船防台避台和海难救助,为构建平安渔业提供坚实基础。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