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宝马工厂直击生产线上的新能源概念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总装过程中的BMWi8。BMWi驱动电机组装。

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这些近年来的造车“新概念”,到底是什么?有很多少人说不出个所以然。当一款款披着环保新理念外衣的新车型摆在我们面前,好奇心驱使我们想刨根问底,深入了解它的整个生产环节到底是怎么样的。现在,终于有一个机会,南都汽车受宝马集团的邀请,来到其位于莱比锡与兰茨胡特的两家工厂车间,目击了电动车i3和混动超跑i8的生产流程。无论是厂区风力发电采集方式,还是各种原材料的循环再生特性,及至妙用废旧轮毂装饰起来的玻璃茶几,都在告诉现场观众,新能源的定义并不止于生产某一两款车型,而是贯穿取材、生产到回收全过程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电力由“风车”发电

如果你对传统汽车制造流程的认识根深蒂固,来到这里,你会感觉被重新“**”。无论i系列车型设置的生产工序,还是工厂布局,都打破了传统工厂的常规思维模式。

步入宝马莱比锡工厂大门之前,南都记者注意到,工厂厂区矗立着四个大风车。原来整个莱比锡工厂所用的电能,就是由这四个风力发电设备提供。随着BMWi3的投产,这四个总装机容量为10兆瓦的风能发电站正式投入运营,每年可产生约26000000千瓦时的电力。据介绍,它们为工厂所储备的电能供给量绰绰有余。

接下来,在生产环节各个关键步骤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存在于每个细节之中。

碳纤维材质大量投入使用

有别于传统汽车制造车间,进入莱比锡工厂之后,南都记者发现,行政办公区域均采取了一种全开放式设计。从门口的接待处到餐厅,一辆辆处于流水生产线中的新车型,会轻轻地从头顶经过。莱比锡工厂负责人Muller介绍,这种开放式的生产流程,使任何岗位的员工都能够“监视”新车生产的过程,从而也增加了他们对本品牌的责任感。目前每八辆宝马生产的车型中,就有一辆源自这家莱比锡工厂。

创新的制造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是BMWi汽车生产流程的*大特色。在i系生产流程中,我们目睹了它从细至发丝的碳纤维材质,到*终组装成整车。

以i8为例,它的创新车辆架构包括两个元素:Life模块,由碳纤维强化塑料(CFRP)制成的乘客舱,以及涵盖整个传动系和底盘技术的铝质Drive模块。与采用传统生产线制造同类汽车所需的时间相比,LifeDrive概念和CFRP的采用使得生产时间缩短了一半。

而在莱比锡工厂参观时,工厂负责人Muller曾向记者表示,宝马i8整车的95%都是可以回收的,包括生产环节中的边角料,比如碳纤维材料制作过程产生的边角料中,约有10%也可以回收。据透露,接下来宝马7系也将有部分车身采用碳纤维。

不需要整车喷漆

虽然,在到工厂参观之前,南都记者已经对i系车不需要整车喷漆环节略有所闻。但在现场,总算目睹了i系运用的局部喷漆技术,除了能够带来**吸引力的视觉效果,也节省了大量电能和水能。

BMWi8的外层**由热塑性塑料制成,塑料零部件的重量大约只有钢板部件的一半。塑料还能提供防腐蚀外层保护,生产所需的能耗更少,同时还能抵御微小损坏。与传统车型不同,BMWi车型的整个车身并非都采用了多步骤喷漆流程,而是对保险杠、前部、后部和侧面部件进行单*喷漆,这样可以节约资源。在喷漆工序的**个步骤中,整个保险杠喷涂为黑色。随后,兰茨胡特工厂的喷漆**在部件的某些区域贴上遮蔽胶带,以**区分不同的喷漆涂层。通过细致入微的人工作业覆盖要保留黑色的区域,然后再次对保险杠进行喷漆,这一次将给所有未遮蔽区域喷涂第二种颜色。该喷漆流程由创新的自动机器人设备执行。由于有额外安装的单*喷漆部件,后保险杠可以实现三色设计,额外的颜色,也带来了**吸引力的视觉效果。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梁罗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