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地块竟被地产商围蔽建楼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黎**22年前在东城购买约120平米土地,近期发现被某楼盘围蔽施工。南都记者陈奕启摄

土地使用权人为黎小萍,坐落附城区东泰居民管理区,使用权面积120平米,用途为住宅,未抵押、未查封。该宗地未有变更(转让)登记资料。

———黎小萍到东莞市国土局查询的结果

南都讯记者唐波明明是自家的土地,为何正在建别家的楼盘?22年前,莞城居民黎小萍在东城购买了一块120平米的土地,并于1997年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因无*建楼一直空置。今年7月,她却发现这块地所在大片区域被围蔽起来,将建设一个面积达22万平米的大型商住小区。随后,她通过律师致函开发商东莞嘉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宏集团)以及东莞东城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东城房地产公司),至今都没有任何回应。东莞市国土局的档案查询显示,这块土地依然在黎小萍名下。目前,东莞市国土局、东城拆迁办等部门已经展开调查。

22年前购地一直空置

今年52岁的黎小萍是土生土长的莞城人,丈夫祁志平是一名南下干部。1992年,黎小萍在东莞附城区(现在的东城区)主山小塘坣村,花2万多元买了一块120平方的土地,属国有土地性质,并在1997年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因为家庭较困难,一直没*建房,那块地也空置在那里”,黎小萍说,夫妇两人都在2000年左右下了岗,她到一家私人公司打工,丈夫到北方做点小生意,20多年来,没有任何**部门找过他们提土地的问题,一家人也都没去关注这块地。

直到今年7月,夫妇俩商量后决定建房子。一是由于女儿上大学了即将成家立业;夫妇俩也将退休。“走到现场一看,我们都懵了,地块已经被围蔽了起来,正在施工。”黎小萍说,他们找到当地村委会一问才得知,这里要兴建一个大型住宅小区。夫妻俩百思不得其解,他们赶到东莞市国土局查询,结果显示,这块地土地使用权人为黎小萍,坐落附城区东泰居民管理区,使用权面积120平米,用途为住宅,未抵押、未查封。该宗地未有变更(转让)登记资料。

现场正在围蔽施工

8月26日上午,在祁志平的带领下,南都记者赶到位于东城主山社区小塘坣村的地块现场。地块紧邻环城路,左边是小塘坣村民居楼,后面是一名为“花园城·孔雀湖”的大型楼盘。整个地块方正,四周都被铁皮围蔽,数台大型钩机正在里面作业,也有泥头车不时进出。工地前方矗立了一块招牌,上面写着“嘉宏锦园工程项目部”。工地公示牌显示,即将兴建的这个项目叫“嘉宏锦园”,建设单位为东城房产公司和嘉宏集团,施工单位是中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面积高达228639.137平米,*高楼层达32层。于今年7月28日开工,拟定在2017年2月1日竣工。南都记者了解到,东城房地产公司为东城区府下面的国有公司,嘉宏集团是东莞本土成长起来的知名地产公司,在东莞一些镇街拥有多个大型楼盘。

一旁的规划图也显示,嘉宏锦园将由数栋高层建筑和数十栋低层别墅群组成,分为两个区域,中间有一个大型的绿化隔离带。东莞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工程招标公告还显示,嘉宏锦园的总投资646092175.03元,包括34栋4层别墅,8栋18层以及7栋30层以上等建筑组成,*大单体面积约206136.29平方米;*大跨度16.5米;*大高度约99.9米,可谓大型综合住宅小区。

在工地门口还张贴了一张《施工现场总平面图》,祁志平指着图中红线区域说,他的地块已经被划入了红线区域内。随后,记者欲进入工地查看,但被现场工作人员阻拦。

祁志平拿出一份编号为东府国用总字第0041649号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上面显示地块东面紧邻“祁妙珍”,南面紧邻“陈景桐”,西边是道路,北边为空地。“之前房屋没被拆时我就能找到具体所在点,现在都是一片空地,我也只能指出个大概位置。”顺着祁志平的手指方向,记者见到一块杂草丛生的平地。

各方说法

村委11年前就完成了拆迁

“从来没有接到任何**部门的电话,更未收到任何书面通知,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祁志平无奈地说。前天记者跟随他一起赶到主山小塘坣村经济社,村里一名负责人表示,这块地早在2003年时就被东城区**征为国有建设用地,并完成了拆迁补偿,随后就被出让给了嘉宏集团。为何这么多年来迟迟未动工修建,这名村干部称也不清楚,只表示“开发商来头很大,当时的补偿标准是,有建筑的六七百每平米,空地则为300每平米”。

提到300这个数字,祁志平称,他在2009年确实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边没有说自己是谁,只是告诉他地块被征收了,按照300元每平米补偿,如果同意就去领*。“我们当时以为是谁开玩笑,这个位置怎么可能这么低的价格,根本没有理会他。”祁志平说,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联系他,直到出现上面一幕。

情急之下,夫妇俩请了一名律师,分别发函给开发商,并致电东城区拆迁办了解情况。“直到今天,(开发商)都没有回函我们,拆迁办也以**休息为由打发我们。”

开发商地块不在红线范围

针对祁志平夫妇的疑问,嘉宏集团负责该项目的经理郑永鑫昨**午对南都记者表示,该公司确实收到一份律师函件,也正准备回应。据他们公司调查,祁志平夫妇这120平米的土地并不在其项目的建设红线范围内。郑称,该小区有两个区域,中间是一个绿化过道,而祁志平夫妇的土地则在过道上。“就是高压线下面那块地”,“我们能开工,就说明**颁发的所需证件都是齐全的,包括产权证、规划证之类等”,郑永鑫还表示,目前小区并未真正施工,原因是施工许可证还正在办理中。

此外,郑也确认,该公司早在10多年前就拿下该地块,至于为何这么多年一直未开工建设,他则不清楚。“这个项目是我们跟东城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的,地是他们的,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

进展

市国土局、东城区拆迁办调查后将公告

在南都记者陪同下,祁志平又赶到东城区拆迁办反映情况,负责人钟主任了解完来龙去脉后称,由于历史跨度太大,加之他才刚调到拆迁办,需会同多部门调查才能知晓具体情况。

东莞市国土局也于前日启动调查程序,并要求东城分局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一名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国有建设用地两年没有开发建设的,将被列入闲置地,情况严重的还将被收回。当然,是否如开发商所说地块并未在红线范围,也必须现场查看,因为东莞1999年才开始数字化测量,90年代的旧土地证没有具体坐标位置,东莞市国土局已责成东城分局立即联系黎小萍,请其一起核实地块具**置。

嘉宏锦园所在地块为何这么多年迟迟未开发?是否属于闲置地?祁志平夫妇拥有使用权的土地究竟有没被占去?东莞市国土局表示,调查之后将会公之于众,如涉及个人权益情况,国土局将协调东城区拆迁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分析

1出现上述情况的N种可能

究竟是什么问题导致上述事件发生?东莞市国土局的调查结果未出台之前,谁也无法*终定论。但南都记者经过采访**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人士,综合得出以下可能存在的原因:

不在红线范围从规划角度而言不可能出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嘉宏锦园开发分两个区域,而此两区域又是独立开放式小区,那么就可能存在开发商所说的“不在红线范围”。“两个区域间存在一条绿化过道,按理来说要么属于市政公共绿化带,要么属于小区配套的绿化工程”。业内人士表示,这虽然不在施工红线内,但如果土地主人今后在该地建房,将彻底切割小区,从规划角度而言是不可能出现的。因此,基本可以排除“不在红线范围”的因素。

2拆迁办疏忽大意业内人士称有可能

按照我国土地政策,国有建设用地如果两年未建设,相关部门是有权收回的。而因当事人拥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并未转让使用权,国土部门相关人士也证实基本排除被收回的可能,即便收回也会以书面形式通知当事人。

“问题就可能出在拆迁办上,我们公司之前也曾遇到类似问题,当地**拆迁工作都没搞好,就交地给我们,导致我们后来迟迟开不了工。”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称,东莞乃至整个广东,在前些年的征地拆迁中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上述事件,或许就是因为土地问题未办妥,导致该小区10多年来迟迟未能动工。

3当事人拒不接受征地可能一直未领征地款

“也不排除当事人自身的问题,比如不配合拆迁,多年来一直逃避。”业内人士还分析认为,**部门征地都有一定程序,比如登报公示等,祁志平夫妇这么多年只接到一个电话,并对自己的土地如此“放心”,也令人诧异。所以,也存在当事人不接受**部门当时征地标准,而**根据当时的规定给予“强行征用”,土地款已经划入到相关账户,只是当事人这么多年一直未去领取。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