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狗剃毛无助降温 或导致其自卑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在这个卖萌当道的时代,有只萌萌哒的宠物猫狗是件骄傲的事,而主人通常会按照人类惯有的思维去饲养它们,比如在炎炎夏日给狗剃毛助其降温,为猫狗频繁洗澡让它们身体干净,狗爱啃骨头猫爱喝牛奶……网络、画册以及宠物主人彼此交流都是这样说的。O H,N O!喵星人和汪星人的世界,并不是人类想得这么简单!今天南都记者请来兽医学教授和宠物医生来揭晓真相。

  说法1夏天给狗剃毛,可以帮它降温

  真相 狗几乎无汗腺,剃毛无助降温

  华南农业大学临床兽医学系的吴玄光教授称,狗狗几乎无汗腺,只有鼻端、脚底的肉枕泌汗,所以它的散热主要依靠张口呼吸,亦即“热喘散热”。把狗的毛剪短、剃光,其实也无助其散热,更谈不上帮狗降温。

  给狗剪短、剃光毛的好处是:狗狗可能会觉得轻松些;洗澡简单些且容易干身;方便发现皮肤疾病以及局部用药。把狗的毛剪短、剃光也有弊端:有些狗不习惯甚至会自卑,夏天出门易晒伤皮肤。

  说法2洗澡越多猫狗身上越干净

  真相 多洗易得皮肤病

  好运宠物医院梁医生称,替猫狗洗澡应适量,一周洗一次足矣。即使是在猫狗有皮肤病的情况下,也*多是一周洗两次。因为跟人一样,猫狗身上也会分泌一定的油脂,如果给猫狗洗澡洗得太频繁,就会导致它们的皮肤失水。长期如此,会降低皮肤的免疫力。一旦它们的皮肤太干燥,导致痕痒的时候,猫狗忍不住去挠,抓伤了自己,病菌侵入,还容易得皮肤病。

  爱心动物医院的梁医生提醒,替它们洗澡应该用宠物专用的冲凉液,因为人和宠物皮肤的酸碱度不一。如果猫狗的弱碱性皮肤碰到了平时人用的弱碱性的洗澡液,不但不能中和酸碱度,还会洗去保护它们皮肤的油脂,也有可能会导致皮肤病的。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临床兽医学系的吴玄光教授称,洗澡的次数要因时因地而异:通常,在夏天每周给狗狗洗一次,冬天每两周洗一次足矣;给猫咪洗澡,间隔时间可更长些,因为猫本身经常自舔皮毛,挺爱干净的。

  说法3狗爱吃骨头,猫爱喝牛奶

  真相 狗吃骨头会便秘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临床兽医学系的吴玄光教授称,狗是杂食动物,天生并非爱吃骨头,是人们把它当宠物饲养了,宠主主动给**********,好处是补充天然的钙,换牙期的狗多啃骨头可以帮助换牙,狗狗啃骨头可以锻炼它的下颌、咬肌,清洁牙齿,还可供其消磨时间,减少其啃咬家具的欲望。

  但是要注意,狗吃食不怎么咀嚼就吞食,小块的、锐利的骨头易伤其消化道。所以,只可给狗大块的煮熟的骨头,切记不要给狗吃鸡骨头、排骨或鱼刺,以免卡伤喉咙或胃肠。

  好运宠物医院梁医生提醒,小型犬的肠胃无法消化大块的骨头,这样会导致狗狗便秘,建议宠物主人可买磨牙棒,一方面狗可以消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清洁牙齿的作用。

  与人相似,成年猫乳糖不耐受也是遗传基因决定,小猫没问题。**不少的家猫(约1/4)特别是亚洲品种,成年后不耐摄入乳糖,喝牛奶会拉稀。而很多欧洲品种猫则不存在这个问题。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对成年猫不要直接喂牛奶,要喂也要少量喂。

  说法4狗眼中的世界只有黑白色

  真相 狗还能看到蓝色和紫色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临床兽医学系的吴玄光教授称,狗眼中的世界并非**是黑白色的。狗的视觉概括来说是:视野开阔达240°,能“眼观六路”;视野重叠区窄小,也就是说立体感差,*******判断不够***********,因为狗的视网膜上有大量对弱光敏感的视杆细胞;对远方移动的目标特别敏感,而对静态目标则相对迟钝;能分辩出的色彩并不多。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兽医学院眼科副教授D ennis B rooks博士说:“狗的视觉和人的视觉不同;狗无法像人一样分辨各种色彩,但狗的确可以看到某些颜色。”

  狗能够分*******、靛和紫色,但是对于光谱中的红绿等高彩度色彩却没有特殊的感受力。

  说法5狗吃太多的盐会掉毛

  真相 盐吃得不够才会掉毛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临床兽医学系的吴玄光教授称,狗能不能吃盐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有个似是而非的观点,认为狗缺乏味觉,辨别食物主要靠嗅觉,所以狗感觉不到咸味。其实,相对于非常发达的嗅觉,狗的味觉确实比较迟钝,但迟钝并不等于没有,近视也不等于瞎子嘛。所有的狗粮,包括*便宜的狗粮都有一个普遍的规律:咸的!这是因为适口性问题,更重要的是盐是生命体包括狗所必需的。

  所以,狗绝不是不能吃盐,而是必须吃盐。美国的饲料营养标准建议,通常含水分10%的干狗粮中,食盐的要求量应有1%以上。如果1公斤体重的狗,每天吃20克狗粮,1只25公斤的萨摩,每天至少需要盐500毫克。

  狗如果缺盐,会容易疲劳且亦易引起生长停滞、皮肤易干燥、皮毛的脱落等。常听人说,狗吃盐会掉毛,但实际可能恰恰相反,盐不够才会掉毛。

  说法6家制食品比专业宠物食品更营养安全

  真相 家制食品可能营养成分不够

  好运宠物医院梁医生称,市面上一些猫粮狗粮是家制食品无法相比的,因为家制食品可能会让猫狗缺少一些营养,比如猫需要补充———牛黄氨酸,它能起到明目的作用,猫要捉老鼠来吃正是因为老鼠体内含有大量的牛黄氨酸,猫粮就会为猫特别添加这种成分。

  严国平动物诊疗机构的严医生称,猫的肝脏比较差,因为它体内缺少很多代谢的酶。所以人类吃的佐料和添加剂对它们而言,反而是毒药,比如葱、蒜、味精等,所以不建议弄家制食品给它们吃。

  说法7狗追尾巴是自娱自乐

  真相 狗追尾巴或是患强迫症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临床兽医学系的吴玄光教授称,狗追尾巴并非自娱自乐,肯定有问题:一是坏习惯、强迫症,当你的小狗追着自己的尾巴转时,说明它觉得很无聊,如果你不理它,让它继续团团转的话,它可能会形成习惯,把转圈当成一种玩耍的行为,稍大之后可能会在团团转中失去平衡而跌伤。二是有皮肤病或缺乏维他命或矿物质,搔痒。解决的办法是立即给它找一个玩具玩,或自己陪它玩,分散它的注意力。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带小狗出去散散步,平时上班家里没人时,给小狗多留几样小玩具给它玩,这样的话,才能逐步改变小狗追着自己尾巴转的不良习惯。如怀疑有皮肤问题或有缺乏症,应尽早带它去看专业的宠物医生。

  另外狗摇尾巴不**表达快乐,狗摇尾巴和人类微笑是类似的沟通形式,狗只对有生命的物体摇尾巴。狗可能爱吃某种食物,但它不会对着食物摇尾巴,除非另有生物在场。

  意大利科学家研究发现,狗摇摆尾巴的动作**不仅仅是它们的本能,实际上也是它们复杂的语言。狗摇摆尾巴的方向能反映它们当时的情绪,向左摇摆表明它们感到恐惧,向右摇摆表明它们感到非常兴奋。如果一只狗很开心的话,那么它的尾巴通常是水平方向摇摆的,而且摇摆的宽度很大。如果狗的尾巴高高翘起,并且仅仅是尾巴的末端摇摆的话,那么这只狗肯定是准备发起攻击。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实习生 刘礼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