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应对涵洞险象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广州市一家七口驾车经过涵洞被淹溺亡的新闻,再一次牵动车主的神经。对于这宗惨剧,有人斥责管理部门不力,多年水浸黑点一直得不到改善,也有人对当事者没有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表示遗憾。然而,死者已矣,现在很多言论都无异于马后炮。我们只希望从这宗惨剧中,让大家从中吸取教训,在以后碰到类似情况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应对方法。

[事件回放]危机四伏的涵洞

上周二,李女士一行7人驾车从外地到广州。据遇难者亲属介绍,当晚7时20分许,该车开到广州石井一带便失去联系。后来,在白云区棠乐路京广铁路涵洞内发现了这辆被水淹没的小车,不幸的是,车上7人已经全部溺水身亡。

事后,当地人介绍,该涵洞呈U形,宽约5米,高度约4米,遇到大雨,整个涵洞会被淹没,积水更可达4米多深。平时如果经历大雨,根本无法通过,如果要到铁路对面,车辆只能绕行约9公里。虽然下面有“雨天积水,禁止通行”的警示标记,但并不容易提前知晓。特别是夜间行驶时,车灯照在水面上,也和普通马路相类似,容易使司机判断出错,一旦将水面当成路面,进涵洞有一段下坡路,会导致车速较快,直接冲到水势*深处,短时间就会整车被淹。当车辆被淹后没有及时打开车门或者车窗,车内人员就会被困其中。

[行车技巧]

1尽量避开路况不明的涵洞路段

经常去外地自驾游的**司机向先生表示,像这类在涵洞中被淹溺亡的惨剧,提醒我们在多个方面都需要提高警惕。但在众多应对措施中,*重要的是这种路况不明的涵洞路段,尽量避开,情愿绕路也不建议冒险通行。如果实在迫不得已,也*好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以防万一,当意外真的发生后,也要选择果断离开。

2熟悉自己车型的“高度”

对自己的车辆要相当熟悉,尤其是对排气管所处位置离地面高低,平时涉水时可以通过的极限高度,都必须十分清楚,这样可以避免误入水中导致车辆熄*。

3正确辨别反光路面

在反光的路面上,如何判断哪些情况下是正常的湿滑路面,哪些是积水较深的水坑。一般反光严重的是水坑,表现为暗光的多数是泥泞路面。夜间时,如果发现前方车灯光线照射到的位置倒影面积较大,通常都会积水较深,而正常的路面反光点会表现得比较分散。

4**时间砸破车窗逃生

在确定车辆被淹,且水势较深,估计很难脱身时,不能存在迟疑不决、等待救援的心理,应**时间尽力砸破车窗逃生。

[温馨提示] 广州还有这些暗藏危险的涵洞

广州市部分城中村、铁路沿线及立交桥位置,都有类似的涵洞,一旦大雨来袭,也暗藏凶险。

据本地一些司机反映,人们印象比较深的类似涵洞并不少,它们的特点都是地势较低,位置比较狭窄,而且处于铁路沿线、立交处,年久失修,加上部分车流量极少,容易成为部分司机眼中的捷径。比如,柯子岭附近通往景泰新村方向的铁路涵洞、白云大道鸣泉居附近的立交涵洞、淘金路通往永福路方向的铁路涵洞、大德立交处的铁路涵洞,在大雨过后,排水性都会比较差,车辆通过时,稍有不慎就会被浸其中。

[惨痛回忆]“吃人”的涵洞

◎2013年8月,深圳南山区留仙大道(原二线管理路涵洞)低洼地积水迅速上涨约3米,致一小车司机受困溺亡。

◎2010年7月11日清晨,一辆世嘉轿车经过武汉南湖花园井岗铁路涵洞时,被涵洞内大面积的积水淹没,幸亏司机及时逃生。

采写:南都记者梁罗喆实习生郑新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