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尚武 多伟丈夫奇女子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平洲

名人

佛山,是一个崇文尚武,历史文化名人辈出的城市。有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生于佛山,长于佛山。于平洲,有众多德才兼备的贤人,亦有许多心怀**的伟丈夫,更有那才情四溢的女子,巾帼不让须眉。黄飞鸿的得意门生林世荣,官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民革**主席的何香凝,桃李满**的邵汉生,多才多艺的林锦屏,运动健将何灼强,可谓人才济济,于细微处彰显平洲的文化底蕴。

林锦屏色艺俱佳名伶倾倒众生

戏剧**田汉写京戏《白蛇传》,结尾不用仕林祭塔,而改为小青使法术将雷峰塔击毁,救出白蛇,自此,全国演出团体通通以此作为定本,似乎已没有人敢越雷池半步。但偏偏平洲出了一个名伶林锦屏,她推“新”出“陈”,粤剧古曲《仕林祭塔》悲剧收场,田汉的“毁塔”理想主义,怎及其震撼人心。

林锦屏出生于1947年,平洲平北西河村澳边坊人,是**男花旦林超群的第七个女儿,林小群之妹。她从小受到艺术熏陶,立志长大要当一个粤剧演员。1958年,她考入广东粤剧学校,接受**、系统的戏曲艺术训练,师从**粤剧艺术家白驹荣、孙仲文、罗家树、新珠、曾三多等人。林锦屏身材窈窕,扮相俊俏,嗓子清脆,音域宽广,在当代粤剧演员中,声、色、艺俱佳,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她在台上成功塑造了林黛玉、李慧娘、祝英台、崔莺莺等不同时代、不同遭遇的女性形象。

何香凝妇女运动**能诗能画

何香凝(1878-1972),系平洲海南乡棉村(1959年划入广州芳村区)人,1949后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民革**主席,能诗能画,曾任中国美协主席。

她是廖仲恺的妻子,廖承志的母亲,亦是民革主要创始人之一,妇女运动的**,画坛杰出的美术家。她早年追随孙中山,是同盟会的**位女会员;她发动妇女参加革命,为国内革命战争、**战争做出了**贡献;她把艺术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联系。

林世荣黄飞鸿得意门生猪肉荣

还记得影视剧《黄飞鸿》里面的猪肉荣么?那个身材粗壮,拿两把尖刀,憨厚可爱的卖猪肉大汉,是黄飞鸿的得意门生,他不是编剧**出来的人物,而是在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人。

林世荣(1861-1942)系平洲平北西河村澳边坊人,出身于武术世家,他7岁开始学扎马步、举石锁、打沙包。祖父林伯善是武术拳师,在他10岁时就教授他行月刀,流金铛和蝴蝶掌诸拳法,历时三年,从不间断,后祖父将其交与胡金星授艺2年,学了六点半棍及箭掌算盘拳诸法。

清末,林世荣由于家境贫寒,生活无法维持下去,便往广州市源记猪肉店铺当屠宰工谋生,乡人称他为猪肉荣。后拜黄飞鸿为师,学武十余载,成为黄飞鸿的得意门生。**10年(1921),广州孤儿院发起慈善筹款,林世荣到场,在东较场比武竞赛获胜为**名,受到孙中山称赞,并向他颁发了银质奖章。20世纪20年代,林世荣曾任福军全军武术总教练,后迁居香港,以传授武术为业,门徒众多,并公开刊行了《虎鹤双形》、《工字伏虎拳》、《铁线拳》等拳谱。**31年,林世荣于家乡平洲祖居逝世,享年81岁。

何灼强**举重运动多项奇迹

据《平洲街道志》,何灼强生于1968年,平洲夏南二村人。他是举重运动员,世界纪录**者,世界冠军获得者,国际级运动健将,被称为体坛“黑珍珠”。

1986年,在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52公斤比赛中,获52公斤级抓举(115公斤)、挺举(137.5公斤)和总成绩(252.5公斤)三项冠军,并打破52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同年,他又在第十届亚洲运动会上获52公斤级总成绩金牌。次年9月,他更是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中获52公斤级挺举冠军,并以153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何灼强13岁开始练习举重,1983年入选广东省队训练,在那个年代,体育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荣誉,更背负着强国梦。在体坛奋斗的14个春秋里,他不负众望,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52公斤级铜牌,**了中国举重运动的多项奇迹:**个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个在一次运动会上3次打破2项世界纪录,一人同时保持3项世界纪录,共9破2超3项世界纪录。

邵汉生教拳从影桃李满**

邵汉生(1900-1994)为平洲三山奕东村人,因年幼体弱,常常生病,医生认为最好是学习武术,借以强体。邵汉生先后跟随冯荣标、孔昌、霍东阁、孙玉峰、罗光玉等人修习武术,继而入读广东省体育训练班,一边练武,一边学文,成为技通南北的拳师。

1920年,邵汉生加入广州精武会,任珠江派副主任,教授南拳。在**14-29年间,邵汉生曾两度回三山,创精武童子团、农研社,办广育小学、奕贤中学、奕贤民众教育馆,力倡义务教育。**27年,广州沦陷,邵汉生到宝安沙井,与粤剧名伶任护花临时组织戏班,以茶楼为基地,表演谐剧,他做武生行当。后到香港受聘于新中影业公司,开始了影剧界生涯。

邵汉生授武从影,由他担任重要角色的黄飞鸿系列片达30多部,门徒遍及12个国家,可谓桃李满**,在港九和内地武术界中很受尊重。

采写:南都记者郭伟豪

实习生黄梦灵张家欣

资料来源:南海平洲街道志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