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们守着多少道德牌坊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马后炮 

□马志海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在搞一部新的汉语辞典,收录了一批近年来流行于网络民间的新词儿,比如说“**”,老学究们还能结合实际给这个老得掉了牙的词汇添上了新义:除了过去略带阶级立场的定义之外,还添加上了“今也指富有*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老学究的思维惯性依然强大,他们用道德洁癖加**正确筑就的门槛,把与“**”相对应的“*丝”一词排斥在外,但其实恰恰是这个“*丝”涵盖了网络上的主流人群,是很多人心目中或情愿或不甘的自我身份认定,因此,过细地找出*丝的定义,恐怕比定义**来得更有意义,毕竟,说起来**这个词还就是“*丝”们**出来的。

其实,*丝并不是一种身份,而是多种身份的人共有的一种心态,他们对现实的处境不满却又充满了无力感,他们表面上**高尚,对一切道德说教的约束都嗤之以鼻,但却又并不妨碍他们以面目不清的围观者姿态,以百当一、以万当一地围观着、议论着、谴责着不符合他们心中的道德规范的人和事。

刘霆,就是一个被“*丝”们围观着的人。1986年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的他,2005年因为背母上学被媒体报道,获得了“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浙江骄傲”、浙江**“孝心好儿女”、杭州**“平民英雄”、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就是这么一个道德楷模,居然节外生枝,不做男人要做女人,一时间引来议论纷纷,有对一个道德模范居然如此非主流表示不理解的,更不乏一些充满歧视和鄙薄的言语攻击。

如此这般的围观,在当今这个“小时代”稀松平常。**一切道德约束的*丝们,在形成了围观的铁桶阵之后,却又毫不犹豫地站在了道德的高位对被围观者横加指摘,然而虽然占据了指点他人道德的高位,但从骨子里流出来的陈腐腥臭的脓水淌了一地却又不自知。

老学究们操起了“价值观不正确”的大棒给“**”贴上了新标签。但其实,正确的价值观是什么?谁说了算?在中国,谁有绝对的诠释所谓正确价值观的话语权?表面上看,老学究们的冥顽与*丝们的叛逆针锋相对,但其实他们内心里却供着同一座牌坊,这牌坊倒不是用来守自己的贞洁,却分分钟可以拿来压死那些他们认为“不正确”的人们。

其实,价值观没有正确、错误一说,只有是否被更多的人认可且共同践行的区别。容不得个性的存在,容不得异己的存在,不允许价值观多元化存在的霸道,恰恰是不为世界潮流所容的“价值观”,而它又号称自己是正确的。你能奈他何?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