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患脑炎 疑是鸽粪惹祸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肖佩佩 突然晕晕沉沉,还出现发烧、嗜睡症状,近日,东莞的马先生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炎。医生在马先生的脑脊液涂片检查中找到了“新型隐球菌”,而这种致命病菌可能来自于患者邻居家的鸽子粪便。

40岁的马先生近日突感头部昏昏沉沉,随后开始发烧,*高时体温达到38.2℃,还出现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狂躁不安等症状。8月10日,马先生被转入东华医院。腰椎穿刺结果显示患者颅内压高于正常人近3倍,脑脊液涂片发现了新型隐球菌。这种致病菌多由呼吸道传播,亦可由破损皮肤及肠道传入人体。“隐球菌感染发病率较低,我们医院每年大概只收*2例”,东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谭琦表示,“但死亡率和致残率非常高”。即使在医学发达国家,隐球菌性脑膜脑炎3个月内死亡率亦达20%。目前,患者已被转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疗。

[医生提醒] 患者邻居家养了鸽子,隐球菌可能正是来自于鸽子的粪便。谭琦介绍,新型隐球菌是土壤、鸽类、牛乳、水果等的腐生菌,其中鸽粪中存在大量隐球菌,是主要传染源。有数据显示,在我国52%-76%的鸽粪中能分离到该细菌,新型隐球菌在干燥鸽粪中能生存数年。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