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监督员有工资发了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晓瑛昨日,南都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财政将向各区拨发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组建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

据广州市文化执法总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羊城有200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筑上万座,相较之下,文化执法人员仅有约200人,而文保工作只是他们的11项工作任务之一。“多年来,人员力量远远不够,很多时候,都只能做到‘(文物被破坏)事后执法’,而很难做到‘事前监督’”。

据悉,广州市文广新局前两年一直在进行文保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根据《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文保监督员的申请资格非常“宽泛”———只需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任何犯罪记录便可。相关负责人说,“当然具备一定文物保护能力和知识的,优先录取”。

征求意见稿中提及,文保监督员的职责是“认养”文物点,定期上报或反映当地文物保护的各种信息,包括每月上传负责区域内文物点的影像,对负责区域内文物点进行定期打扫卫生等。其权利则是,可凭证免费参观市属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保护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文物保护监督员的经费,将纳入年度预算。据悉,组建文保监督员队伍,目前是按照“一区一策”来执行。财政将根据每个区的文物单位数量,拨发文物保护监督员专项经费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