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限摩4年:摩托减少33万 汽车增加52万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下周一起,禅桂新中心城区将全面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2010年8月1日佛山开始限摩,至今历经4年。素有“摩托车之城”之称的佛山,*多时拥有摩托车130多万辆,限摩后急剧下降,共少了33.3万辆。与此同时,市民为出行方便改买汽车,佛山**车上牌数多年来猛增,*多时一月增加近2万辆,限摩后共增加52.8万辆。4年来,佛山限摩情况如何?涉摩交通事故减少了吗?汽车保有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追问

限摩后,佛山更堵了?

随着2010年的限摩政策的推进,有“摩托车之城”的佛山迅速被“**汽车城”取代,2011年8月,佛山成为继广州、深圳、东莞之后省内第4个和全国第15个进入**汽车城。而摩托车数量却因使用年限到期的自然淘汰和新增入户门槛更高两大因素,快速下滑。

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3年间,佛山新增汽车上牌量约为64万多辆,而摩托车的保有量跌幅33.3万辆,汽车增量约为摩托车跌幅2倍。按2013年常住人口计算,佛山市每百户家庭拥有汽车65.3辆,增幅5.94%;每千人拥有汽车187辆,增幅约13%。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佛山已连续保持4年新车上牌量超过15万辆的稳定销量,按照这个增长速度,4年后将会迈进200万辆汽车保有量的行列。

限摩后佛山堵车,不少网民将矛头指向限摩。当时佛山交警表示,限摩后**车上牌数量激增,**车激增是堵车的主因。2010年9月后,**车上牌数量激增,一月增加15000到近2万辆。对市民所说的“汽车猛增使道路更拥挤”,佛山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尽管汽车保有量增加不少,但随着*堵工程、三年升级计划的推进,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状况有所缓解。限摩后,更多市民选择地铁、公交车、自行车等的绿色出行率也提升了。

禁限摩时间表

2001年7月1日

开始实施“一证一摩”

2006年9月30日

开始实施“一户一摩”

2010年8月 正式开始分四阶段全面“限摩”

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 禅桂新限摩区域划定限摩区域,交通高峰时段划定禁摩路段

2011年9月至2012年8月 禅桂新限摩区域内高峰时段禁摩路段调整为全天禁行,并逐步增加高峰时段摩托车禁行路段

2012年9月至今年8月 禅桂新限摩区域内全面禁摩

2014年6月 南海、顺德、高明、三水调整部分镇街的摩托车入户政策“一户一摩”为“一证一摩”

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 各区中心城区限摩区域全面禁止摩托车通行

释疑

少数车主为何不愿提前报废摩托?

经了解,目前禅桂新区域有少数车主不愿提前报废摩托车,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出行替代方式,想等到8月底再办理报废。

二是部分市民担心摩托车提前报废后,税务机关、路桥公司将继续追缴所欠的车船税、年票等费用,补偿款不够支持欠费所产生高额的滞纳金。

三是准备将摩托车迁回老家,留在老家使用。

采写:南都记者 张在欢

数据来源:佛山市加强摩托车管理**小组办公室、媒体公开报道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