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传统的雅致,紧跟现代的潮流三种空间方案演绎三种摩登中式范儿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在中西合璧的摩登上海风情空间中,西式风格的运用更侧重生活化。后现代中式在平静婉约的形式中迸发前卫的思想*花。极简中式风格讲求大面积留白。

提起中式装修风格,你会想到什么?是传统的红木家具、繁复的雕花,还是清冷的黑白灰色系?想要玩味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却又不甘于受到传统的局限,不妨试一试当今*热门的ModernChina(摩登中式)风格。既冠以摩登之名,当然必须有**传统的时尚格调,无论是中西合璧的摩登上海风情、**创意的后现代中式,还是讲究禅意的极简中式,摩登中式的三大流行风尚是当下审美对传统和现代的重新考量,时尚而不失底蕴,有古韵却不沉闷,挖掘传统的雅致,紧跟现代的潮流,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指导设计师:邱崇坚,星艺装饰集团(广州总部)**设计师、**室内设计师、**配饰师、**室内建筑师

打造攻略

方案1摩登上海风情

风格特点中西合璧,欧式古典风格穿插中式传统元素

说到MordenChina(摩登中式),不少人都会联想起中西合璧的摩登上海风情:典雅的西式小牛皮沙发旁矗立着手工描花的斗柜;角落里留声机缓缓转动,空气中飘扬着周璇低柔委婉的歌声……星艺装饰集团(广州总部)**设计师邱崇坚表示,摩登上海风情可以说是西式时尚和中式典雅的**结合,也是近年来流行的混搭风格的典型代表。这种风格通常以欧式古典风格为基调,其中穿插着中式传统元素的点缀,如同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老式洋房里,名媛淑女们热衷于*流行的西式舞曲,举手投足间却仍现出中国传统女子的婉约与从容,摩登中自有风情无限。

色彩运用棕色系、米黄色系*常用,色彩比例遵循6:3:1

中西结合的摩登上海风情,在色彩选择上没有特别的限制,但极少会用到大面积的艳色或者太沉重的颜色,一般来说,棕色系、米黄色系等中间色系*常用。

邱崇坚指出,这种空间里*佳的色彩比例是6:3:1,也就是说整个空间的主调色彩占6成,与主基调协调的辅助色彩占3成,*后1成则让给跳跃、明丽的颜色。比如,采用棕色为主基调,那么与大面积棕色搭配的辅助色需要稍微亮一点却又不太强烈的协调色,如米黄、米白等色彩,这样会让空间不那么沉闷;而剩下的1成是点睛之色,可选用黄色、绿色、红色、蓝色等比较明艳的色彩。此外,也可以6成用白色,3成用灰色系过渡,然后出现1成的跳色。邱崇坚特别指出,在大的色彩基调确定后,*后1成点睛之色的选择其实相当随意,不妨大胆选用一些很强烈的颜色制造跳跃的效果。

软装配饰沙发建议选用西式,中式元素作为点睛之笔

邱崇坚表示,摩登上海风情在软装的配合上也要遵循6:3:1的比例,样整个空间看起来才不会杂乱无章。比如,在家具与配饰的具体风格分配上,可以6成采用欧式古典风格家具和配饰,包括欧式古典线条的沙发、美式的餐桌椅、欧陆风情的窗帘等,奠定空间的主基调;而3成可以是相对含糊的风格,也就是风格特征不明显的家具和配饰,用以调和;1成则可以选择传统中式或中式元素特别突出的产品,如青花瓷、书画、宫灯明式圈椅、罗汉床等,这1成的比例虽然不高,但却非常关键,整个空间的摩登中式感就是依靠这些点睛之笔。

中西合璧的风格中,西式风格的运用更侧重生活化,比如,客厅里的沙发用西式的更好,因为它能提供更高的舒适度。中式风情则更多体现在材料的质感和线型上面,比如,使用古朴的木质家具,用传统的万字线装饰天花或者地板,或者用中国书画、中式古董箱等工艺品来烘托中式韵味。

[推荐道具]

彩绘柜

精致的描花柜是中式元素的典型代表,艳丽的中国红底色非常抢眼,工笔细细描绘的花卉清雅别致,*适合安放于柔软舒适的西式沙发旁,用于搁置下午茶的小点或古典电话机。

参考价格:3980元

卖场:番禺吉盛伟邦年年红

祖母绿直筒瓶灯

尽管采用了传统瓷器作为灯座,但设计师将传统的梅瓶拉长变成了更简洁直身设计,并大胆采用了非常具有西方色彩祖母绿,搭配亚麻的刺绣灯罩,简洁而优雅。

参考价格:1200元

卖场:万菱广场1302耀彩灯饰

方案2 后现代中式

风格特点材质创新,造型变异,给空间注入前卫气息

后现代中式风格,简单来说,就是尝试用突破传统的逻辑思维方式,和**个性的后现代手法来表现中式情调,是偏向于前卫和时尚的摩登中式。

邱崇坚表示,与其他的摩登中式风格相比,后现代中式风格*大的特点就是材质的创新使用,除了传统的实木、石材外,玻璃、铝合金、不锈钢、马赛克等各类材质都常常被运用到设计中来,这些带有现代工业味道的新元素会给空间里注入时尚前卫的气息。

比如,新中式风格中常会用中式景框来装饰墙面及天花。传统的做法是这些景框往往采用深色实木,而后现代中式风格则换成更具现代意味的材质,如黑色镜面不锈钢。此外,还可以采用不锈钢圈椅、不对称设计的官帽椅等,在保留传统中式元素形式的基础上,通过材料的替换及造型上的夸张变异,使中式元素既保留了原有的标识性,又**了传统,让古典韵味焕发出新的光彩。

色彩运用用色更加多样化,对比强烈

与摩登上海风情相比,后现代中式的色彩表现会更加多样化,用色也更大胆,对比更强烈一些。

邱崇坚表示,后现代中式风格同样也讲究颜色的搭配比例,*保守的做法是选择米色或白色为基调,用灰色来过渡,*后采用中国常用的黑色、红色作为对比色来提亮。如果想要大胆一些,可用黑灰色为主基调,用米色或白色来中和,局部用红、黄、蓝等艳色提亮空间。

软装配饰家具以现代风格为主体,标识性强的中式物件做点缀

这种风格的软装配饰在强调多元材质混搭的同时,也要遵循适度的原则。不要大面积使用标识性明显的中式摆设,邱崇坚表示,可以用中式油灯、中国画等小配饰来紧扣中国味道的形式感,把装饰物放在显眼的位置上产生意义。

在家具使用上,以偏现代或者后现代风格为主体,选择两三件标识性强的中式家具作为点缀就可以,如果是一组红木家私,整个风格就变成传统中式了。不过,他也强调,家具主要是关注使用功能,风格的打造还是以配饰为主。

[推荐道具]

六方系列餐桌椅

中国传统的六方椅和六方桌造型,配上青铜边框和支撑,棱角分明,简洁典雅。牛皮软体座位和靠背,也为传统古雅的设计增添了现代感,别有一番风味。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卖场:昌岗路广州美术学院家具设计院展厅

TOY圆墩

小巧可爱的圆凳充满曲折回转的细节,整体设计简约却不简单。身披烤漆色彩的外衣,充满了光洁灵动的质感。蓝色本是鲜明的地中海印象,却呈现出中国漆器般的质感,强烈冲击着视觉。

参考价格:3500元

卖场:琶洲吉盛伟邦首层HC28

方案3 极简中式风格

风格特点“简”与“韵”营造空灵禅意

极简中式风格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简”,这种建立在极简主义基础上的摩登中式风格,其空间色彩、材质、配饰都应该是非常简洁的,没有过于复杂的线条和太多纷繁的色彩,尤其强调留白。极简中式风的第二个关键词是“韵”,大处简洁留白,通过局部的小细节来把握中式的韵味,家具与饰品不在多,而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色彩运用 黑白灰*适合,传递清雅之情

对于极简中式风来说,常常选择清雅的颜色。邱崇坚表示,中国传统文人情调的黑白灰非常适用于极简风格,墙面*好是简简单单的白色墙漆,地面可以是灰色麻石、瓷砖或*简单的自流平。

至于家具的色彩也应该是简单的黑灰或米白,如果局部采用了跳跃的颜色,也不必特意将它放在视觉焦点,极简风格不需要太多冲击和对比。

软装配饰 时尚简约为主,适当加入有禅意的中国元素

极简中式风格空间的配饰*好以时尚简约为主,再适当调入一些中国元素,前者比例为65%,后者比例为35%,是相对安全的搭配方案。

针对这种风格想要营造的空灵之感,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中国古代带有禅意的代表元素。比如,可以在玄关桌上摆放一件造型古雅做工精致的龙泉青瓷瓶,或者在时尚造型的现代书柜旁搭上一幅写意山水画,将传统和现实交织在一起。而极简主义的抽象水墨作品,或者深褐色鸟笼造型灯具,也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这偶尔的几件装饰既能让人领略到复古的典雅,又能感受到现代的简洁明快。

[推荐道具]

青花游鱼瓷画

栩栩如生的游鱼,寥寥几笔,已跃然瓷上。大面积的留白映衬着凝练的青花,舒展写意的笔法将东方情韵中静谧的一面释放出来,一种浪漫主义的中国水墨画意境悄然而生。

参考价格:280元

卖场:淘宝网瓷画楼

D08-D09版采写:南都记者罗磊实习生白雪

D08-D09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