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16年 蛇口油库搬迁选址“吊神山”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家

从“吊神山”到分水坳,再到“吊神山”,16年间,东角头蛇口油库搬迁选址“一波三折”,多年来悬而未决。人大代表年年追问,今年数十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搬迁建议。市发改委称仍选址“吊神山”,但未给出搬迁时间表;而“吊神山”当地白花社区负责人却称不知情,光明新区相关部门也不了解*新动向。

何时搬迁

油库地处居民区隐患重重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东角头蛇口油库,当年建设时周边是荒山和滩涂,远离居民区;20多年后,蛇口油库周边已是楼宇林立,地处居民区。如今,这里已是危险品仓储区,占地面积约5.6万余平方米,油库库容量为3.8万余立方,油罐20个,码头1个。主要用于存放汽柴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危险品,中石化已将该油库调整为备用油库,现存油量约为1600吨。

南都记者近日走访蛇口油库周边时发现,蛇口油库坐落于后海大道与蛇口新街交界处,周边已建设有大小十多个店铺,旁边就是港湾花园。由于临近油库,周边店铺用气和用*都十分注意。“平时用完气一定要关掉,楼上一般不能住人。”旁边一小店**说,消防检查一年都有好几次,管理很严格。

望海路也在油库旁边,望海路东行方向不远处就是深岩燃气公司,内有10多个个大型储气桶,旁边还有两个球形桶,蛇口油库的储油桶与它们仅一墙之隔。

由于蛇口山树林茂密,如遇山*极易对油库造成*大安全威胁。2002年和2009年,蛇口山曾两度发生山*,*势一度逼近油库,后因扑救及时才避免引发事故。

人大代表14年追问至今无果

早在2000年深圳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蛇口油库的搬迁问题,14年后,油库仍没有搬迁。14年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相关部门也多次答复已将搬迁提上日程,但**一直没有实施。今年深圳市“**”上,数十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东角头蛇口油库搬迁建议。

青岛输油管线**事故发生后,蛇口油库的安全再次引发关注。

人大代表李继朝说,2007年1月四届人大会议期间,他就提出搬迁蛇口油气库的建议案,**部门答复已有搬迁计划,“现在六年过去了,仍然没有搬迁的迹象。”

人大代表张程翔建议,“深圳应加快成品油仓储区的规划选址工作,尽快开展对选定的油仓储区进行安评、环评、项目可行性研究及规划调整等。”

“在这种与周边数十万民居的生命安全攸关的问题上,如果再去讨论种种搬迁困难,实在是极不负责的行为。”人大代表洪雪娟就建议,择址搬迁蛇口油库,或者直接取缔蛇口油库,保留原有的油罐,经过特殊处理将其改造成为油库博物馆,让这一改革开放的大功臣在蛇口山留下一个城市印记。

“蛇口油库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立于繁华的蛇口身边。”南山区人大代表唐翔宇认为,在搬迁过程中,应增加工作透明度,及时向周边百姓传递搬迁动态和进展。

搬迁之难

市发改委:选址吊神山期待早日搬迁

由于有限的土地资源、油库的特殊性以及官方与民间的意见博弈,在蛇口油库搬迁方面,选址可谓一波三折,多年来悬而未决。

南都记者从市规土委了解到,该委早就启动相关规划,选址“吊神山”的规划在1998年时就有规定。

早在2002年,蛇口油库就被市**列为规划搬迁对象,搬迁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但至今仍未实现。

1998年版和2006年版《深圳市油气及其他危险品仓储区布局规划》均提出,为避免全市油气仓储设施“遍地开花”带来的安全隐患,整合油气仓储资源,减小东角头油气仓储区对周边群众的压力,形成深圳东、中、西油气仓储区的总体布局结构,规划将东角头油气仓储区中的成品油部分搬至光明(观澜)吊神山,液化石油气部分搬至观澜樟坑径。

目前,上述两处选址用地均已完成征地补偿手续,并已纳入深圳国有土地储备管理。

2006年,深圳制定《油气及其他危险品仓储区规划建设和搬迁整*实施方案》,对包括蛇口油库在内的拟搬迁区域,提出了搬迁时间表。2011年,深圳决定规划建设成品油仓储区和液化石油气仓储区,成品油仓储区选址光明吊神山,液化石油气仓储区选址观澜樟坑径。2012年,成品油仓储区选址从吊神山调整到分水坳。2013年1月19日,樟坑径液化石油气仓储区开工奠基。后由于华为控股全球总部选址与其选址范围冲突,相关工作暂缓。

深圳市**于2013年“原则同意成品油仓储区仍选址吊神山”。近日,在答复“**”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时,市发改委就透露,“吊神山成品油仓储区各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市发改委将督促加快推进吊神山成品油仓储区的建设工作,早日实现蛇口油库的搬迁。

由于东角头油气仓储区搬迁涉及中石化深圳公司、深圳广聚能源股份公司、深圳深岩燃气等三家公司。被拆迁单位提出,必须落实置换用地后才能进一步协商补偿及协议签订事宜。市规土委介绍,蛇口(东角头)油库搬迁补偿现已纳入深圳土地整备计划,其搬迁补偿工作由南山区**负责,该委配合。

在规划搬迁实施之前,市规土委建议多部门联合对蛇口油库加强安全管理,降低对城市安全的威胁。

按规划,蛇口油库搬迁后,现状用地将规划为蛇口山公园。

选址地居民:

已建有变电站又来个“定时炸弹”

吊神山地块位于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白花社区与龙华新区观澜办事处章阁社区交界处。此前,2010年,有消息说要在吊神山建油库仓储区,白花社区的土地已准备就绪,但是观澜章阁社区的居民却不干了,此后,吊神山这片已推平的地块便彻底荒芜起来。章阁社区工作站副站长杨锦天却认为,吊神山选址之所以*终搁置,是白花社区白花村民不断上访才导致的。

南都记者近日回访此事,白花社区工作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白花居民区北侧数百米处,已经建有一座大型变电站,因担心距离太近存在健康及安全隐患,多年来居民已经意见很大,建议社区股份公司在别处规划建设统建楼,以搬迁安置居民。如果又在不远处安放一个大型油库,无疑是另一个“定时炸弹”。而且,变电站、高压线、油库规划距离较近,本身也是一大隐患。

对于油库迁址再次确定吊神山地块一事,白花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周先生则向记者表示,不知有这事。光明新区国土整备中心、城建局、发财局等部门也表示,近期并未接到吊神山油库动工方面的通知,也不了解*新动向。

实际上,吊神山成品油仓库地块整备完成后,后续的管理维护也面临困扰,主要来自于周边的菜农。由于该地块闲置多年,当地居民长期越界到地块范围内进行非法种植蔬菜,涉及面积约2000平方米。监管人员向种植户宣讲土地储备有关政策法规,劝导其自行清场离开,但种植户一边口头答应离场,一边利用巡查空当继续进行非法种植。

统筹:南都记者张小玲

采写:南都记者张小玲韩志强

摄影:南都记者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