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派饭团迎来学生军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周三晚,在西门口地铁站附近天桥底,不少学生也来给露宿者派饭。实习生陈绮琪南都记者谭庆驹摄

南都讯记者任磊斌去年7月成立的露宿者关怀微公益团体“悦善100”,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暑假里,迎来了学生军,更有中学老师跟随学生参与派发行动。露宿者关怀活动延伸至校园。

悦善100是城中比较出名的“派饭团”,以关怀露宿者的生存为主旨,从去年7月开始召集;从初始的几辆车几个人,到后来两三百人数十辆**车参与,甚至分出6条派饭线路。除了白领上班族、企业**等义工参与外,医生、心理医生、社工组织等也逐步介入这个微组织。1年来,他们不但持续募捐饭菜粮水、日用品等物资派发给城中露宿人群,还发起了帮露宿者看病、找工作、送有些人回乡等关怀活动。

过去的1个月,每周三例行派饭活动的义工们,见到很多学生哥参与其中。“多的时候有三四十个学生模样的来帮忙,昨晚少一点,有七八个,可能因为快开学了吧。”悦善100其中一个组长Castor说。据了解,暑期来参与例行派饭活动的学生哥,大部分是由过去一年来逐渐加入该团体的家长带领。小的有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大的有大学三四年级的。南都记者在前晚的派饭行动现场看到,这些学生哥大部分跟随家长的**车行动,但个别学生则主动要和家长分开参与到其他派发线路,求得更多的自我体验过程。

“她哥上次来过以后,行为习惯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变,比如说,一起去超市买菜,他会主动说尽量买少一点的食品,够吃就好。在外面用餐,尽量少点菜,少剩菜,然后主动要求打包。这在同龄的小学生里很少有。”本周三晚,Sara带着她5岁多的小女儿来参加活动,说起暑假期间大儿子参加派饭活动的改变,她感到很有成功感。

悦善100的发起人Gordon对于学生哥的参与持开放态度,他认为感受到露宿者的生活后可能会让孩子们调整自己的活法;无论他们情绪如何反应如何波动,都是一件好事,起码以后不会以旁观者的姿态来面对自己周遭的现实生活。“希望他们尽量将这些思考分享开来。除了假期外,有空还可多来参加这个活动。”

面对越来越多的“义工第二代”现象,另一位核心成员大醒则关心如何细致引导和是否可持续性的问题,如何组织一些简单培训,让这种参与活动不流于形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