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偶遇外来残障小伙 80后夫妇带他回家疗伤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前日下午,林先生(左)推谢聪广看病回来,下公交车时,两名素不相识的乘客主动上前帮忙。

  前日下午,林先生推谢聪广去东仁医院看病回来,在家门前小憩。

  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一个*自摇着轮椅的残障青年,蓬头垢面,操着外地口音的他朝你走来,焦急地向你问路并求助,你会施以援手吗?是匆匆为他指明方向就离开,亦或是亲自带他找到目的地再离开?

  8月19日傍晚,在白云区永平街东平村口,林先生和妻子遇到了这位残障青年,得知他举目无亲无处落脚后,主动将他带回家。次日还带他看病检查,发现患有褥疮。曾学过医的林先生每日花3小时帮他消毒伤口、换药并包扎,一个多礼拜为他花费上千元。

不幸

  广西残障青年坐轮椅到处乞讨

  8月27日下午,南都记者见到林先生时,他刚刚带谢聪广去附近的东仁医院复诊完。明晃晃的阳光有些灼人,在东平文盛中街10号的握手楼下,戴副眼镜的80后林先生,从轮椅上打横抱起瘦小的谢聪广,一口气抱至二楼的电梯入口后,将其放到台阶坐下,赶快气喘吁吁折返去抬轮椅,*后将坐在轮椅上的谢聪广推入电梯,升上10楼的出租屋后,他才在沙发上歇会。“每天出门一次,都这么抬!”林先生的国字脸上已布满密密的汗珠。

  谢聪广整个身子蜷缩在轮椅内,多日未理发的刘海显得凌乱,身上衣服却很整洁。下肢瘫痪的他骨瘦如柴。二级残疾证和医院诊断书被他整齐叠放于一个贴身塑料袋中,健谈的他乐于向来人述说自己的遭遇,他渴望得到帮助。

  据谢聪广自称,他老家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牙乡朝南村,曾在深圳一家工厂做车间工人。2012年春节期间,家里建房急需*,他买了电动车去深圳沙井客运站附近拉客,结果和执法交警起了争执,“他打了我!”年轻气盛的他一时想不开,爬到10多米高的电线杆上欲“***”,当时下面黑压压的都是围观者,后来出动救生垫,*终他想通了,跳了下来,却付出惨痛的代价———左手臂粉碎性骨折,腰椎体爆裂性骨折并截瘫。

  “我下半肢没有知觉”,无论是针扎还是热水烫。去年在医院*疗期间,因护理不佳,谢聪广臀部生了大面积的褥疮。“医生说要做植皮受伤才能好,至少要一万元!”因家里无力为他承担医疗费,倔强的他坐着轮椅辗转玉林、南宁、南昌等城市沿路乞讨、求助。

   失望

  来穗求助 多次碰壁心灰意冷

  “广州是大城市,也许有更多人愿意帮我!”在街头乞讨时,谢聪广无意间听人说,“有一些可怜人,通过发微博就能获得广州热心人的帮助!”心灰意冷的谢聪广,于是抱着*后一线希望,买了一张8月18日晚到广州的硬座票。

  但现实再一次给谢聪广泼了冷水。初次来广州的谢聪广发现,广州求助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从*车东站出来,在大城市失去了方向,*自摇着轮椅、背着行李包的他,用带着外地方言的普通话问路,被问路的市民显得很防备,“把包都捏紧了”,多次问路都遭**,没有耐心听他把话讲完,“他们就摆摆手,走了”。

  或许是嫌轮椅占地方,公交车司机不允许谢聪广上车,广州的旅馆都太贵,不少要几百元住一晚上,“七天旅馆”被他误看成七元旅馆,等他兴冲冲地跑去,才得知住一晚要上百元。他在一个银行台阶上勉强睡了一晚上,一个好心靓女给他买来矿泉水和饼干,并提醒他可以去救助站求助。

  谢聪广*自摇着轮椅,摇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嘉禾街附近一个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只能让我睡一个晚上,就送我回去。”

  转机

  准备离开广州之际 偶遇热心夫妇

  “广州人有点冷漠……”走投无路的谢聪光,决定在离开广州前去教堂做*后一次祷告。8月19日晚,他去找附近东平村的广东协和神院,在东平村口,刚好碰到林先生夫妇也朝同一个方向走,他上前问路立即得到友善的回应。“我们也去这!”因为同是**教徒,林先生夫妇与谢聪广攀谈起来,得知谢聪广举目无亲,无处落脚,林先生夫妇一致决定邀请他,“到我们家,看看怎么帮助你。”

  林先生为谢聪广专门腾出一间卧室,为他提供食宿,学医的他发现谢聪广臀部的褥疮越来越严重,“晚上睡觉关节都痛”,林先生带他先后去同和社区医院、第八人民医院、东仁医院等看病复诊,医生说除了花上万元做手术根*外,只能开药回家,每日给伤口消毒、擦药。

  偶尔去琴行教课、从事自由职业的林先生家庭并不宽裕,他于是开药回家,每天分早晚两次亲自为谢聪广擦药。先用碘酒消毒,再抹上药膏,然后用*疗灯照射一个小时,*后再用纱布包扎好,“每天要花3小时!”林先生向南都记者展示一个*疗灯,这个特意为谢聪广疗伤的灯,花了林先生200多元,“能促进他的血液循环,帮助他的伤口愈合”,而这一个多星期算下来,为谢聪广检查诊*费也花了1000多元。

  求助

  林先生9月底要外出 谁来爱心接力

  目前唯一让林先生头疼烦恼的是,9月底,他和妻子有事要回老家一趟,到时谁来接手照顾谢聪广?谢聪广的褥疮眼看着一天天好转,如果这时将他送回老家,农村的医疗卫生情况不容乐观,势必会让他的病情恶化。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手术、由专人护理无疑是*好的选择,但医疗费保守估计要1万元以上,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社会的好心人能伸出援手。”

  林先生向所在辖区的永平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求助。家综负责外来人口服务的岑姑娘表示,林先生不在广州期间,家综可以每日派社工前来给谢聪广送饭,探访和慰问。由于家综工作人员非专业人士,无法给谢聪广进行擦药等护理工作,且家综没有相应的医疗资金,只能尽快帮他提供相应的媒体、公益组织等资源。

  在这一周的相处中,谢聪广努力不麻烦林家人。他到林先生家的第一件事就表示要洗澡,坚持每天自己洗脏衣服。他*大的心愿是尽快把病*好,能自力更生,做一点小生意,对于恩人他表示“等我康复了,我一定要回报你们!”

  华灯初上,隔壁邻居开始奏响锅碗瓢盆曲,窗外飘来阵阵饭菜香,“你们留下来吃晚饭吧!”谢聪广主动邀请记者和社工岑姑娘留下吃晚饭,俨然是这个小家庭的一员,“我做不了这么多饭,你是不是要亲自下厨?”林先生打趣地反问,在场的人都忍不住笑了。

  在夜色的衬托下,这一户的灯光,瞬间汇入到温馨的万家灯*中。

   好人*白

  大学毕业找不到工 房东提供免费食宿

  林先生希望自己得到的温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此事发生后,林先生身边的朋友对此褒贬不一,赞成他的朋友认为他帮助弱小是做了积德的善事,而反对他的朋友则认为,将素不相识的残障人接回家中照顾,会给自己惹上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给他买张车票就可以了,有必要接到家里来照顾他吗?”

  “我希望把爱的力量传递下去!”林先生直至今日,仍未后悔自己当时这一举动。林先生说,汕尾籍的他大学毕业后,在广州有一段时间没有找到工作,日子过得很拮据,当时熟识的一名房东向他提供免费食宿两个多月,“我们一起同吃同住!”帮助林先生渡过了难关,在他后来找到工作后,一度想把*塞给房东,房东却婉拒了。林先生希望,自己从别处获得的恩情和温暖,在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能以同样的方式,传递给那些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在同一时间,去同一地方!”**教徒的林先生认为,这是“一种缘分”。在教堂做义工的林先生乐善好施,平时有外地教友来广州没落脚处时,他都会主动安排借宿在自家几天,“只是这一次住的时间久点而已”。

  采写:南都记者 杨婷

  实习生 刘礼彤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