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四大困局 软装才能真正实现民用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民用市场上,软装公司*好的发力点在于能提供优良的产品。

短短数年,软装便经历了从概念到实体,从工装开始向民用过渡的转变。然而,软装这一看起来很美、很朝阳的新产业,在民用市场的表现却远不如在工装市场那么*眼,甚至遭到了某种程度的冷遇。工装与民用之间,看似一线之隔,为何却成为了无数软装企业难以跨越的市场鸿沟?为此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大家抽丝剥茧,解析软装民用化的瓶颈所在。

现状扫描

民用项目在软装企业的业务占比仅为10%左右

中国的软装行业*早起源于广东,大致在2000年左右开始萌芽。在2005年到2007年期间,迎来了**个迅猛发展期,并迅速膨胀到三五百亿元的市场规模。然而,截至目前,软装行业的服务范围依然以早期的样板房、酒店、会所和商业空间(如美容院、KTV等)为主。其中,80%的样板房装修项目都由专业的软装公司承接。虽然*近一两年,软装公司开始有意识地向家居民用市场过渡,然而,业内人士估计,民用项目在绝大多数软装企业中的业务占比*多能达到10%左右。少数软装企业,甚至只承接工装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是民用市场没有软装需求,也不是软装企业不看重民用市场。软装市场走向民用之路之所以步履维艰,是因为软装企业在谋求从工装到民用的转型过程中,无论是设计理念、**模式,还是市场挖掘和团队建设方面,都有诸多瓶颈亟待打破。

发展瓶颈

1

“视觉控”设计出发点短期难扭转

“工装,其作用是展示,因此无论是设计还是产品,注重的都是视觉冲击力。简而言之,就是要好看。民用软装则截然相反,它追求的是实用和品位。在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居住在这个空间中的人群的职业、身份、喜好、生活习惯,乃至人生履历等。”在欧申纳斯软装设计公司的总经理王汉看来,虽然都是软装,但是工装与软装的设计理念是截然不同,甚至是相互冲突的。因此,软装想要真正走向民用化,必须在设计和服务理念上完成转型。但是,对于长期浸润在工装市场上的软装设计师们而言,已经形成了设计上的某种思维定势,“视觉控”的设计出发点,很难在短期内发生扭转。

除了设计理念,产品作为软装的重要载体,同样也存在工装、民用之分。工装的产品,其设计基因便是为“美”而生,但是到了民用市场上,软装的产品不仅要好看,同时也要好用。对于长期以来驻扎在工装市场的软装公司而言,如果想要转型做民用市场,便意味着要脱离熟悉的产品市场,去挖掘新的产品,并用一种**的方式去驾驭新的产品,以便尽可能地贴近特定个体的个性需求和审美趣味。

2

民用软装成本高、利润低,收费及**模式限制了普及

不少软装设计师都有这样的体会:服务一个别墅业主比服务一个五**酒店难多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软装公司在走向民用的过程中,之所以看起来不那么急切,是因为目前的工装市场竞争并不是特别激烈,而且工装的利润要比民用高出数倍。

“对于软装公司来讲,设计师在工装设计方案上发挥起来比较自如。一旦设计方案获得客户认可,接下来一切都可以按流程执行。但如果换做民用市场,对于普通家居空间,一个软装设计方案的落地往往需要太多的磨合沟通。即使方案确定之后,往往也要不断调整。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但软装本身却是按项目收费的。这就意味着一个项目设计师付出的时间成本越高,利润率就越低。但如果设计师过于计较成本,往往又很难做到让客户满意。”在广州红蜓公社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龙隆看来,软装行业现有的收费和**模式,大大限制了软装在民用市场的普及。

3

个体的消费意识转化为消费行为尚需时日

“*近几年,随着软装市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个体消费者萌生了软装搭配需求。然而,不少软装公司在民用市场上却常常苦于找不到目标客户群,似乎在软装行业与市场之间,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对接真空。”在大器舫总经理赵婉廷看来,民用软装市场的培育和发掘尚需时日,因为从一种消费意识转化为一种消费行为,并非一夕之功。

不过,在龙隆看来,今天软装公司竭力想要挖掘的目标客户群,明天未必真的需要软装公司。“有的消费者看似是软装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他们有经济实力,而且品位不俗。这些人的确未来会是软装消费的**者,但是他们往往有着很强的自主意识和自我搭配能力,稍加努力,便可以自己完成家居软装,并不需要假手于人。”龙隆预计,未来软装公司在民用市场上,真正能够发力的点其实在于提供足够好的产品。

4

民用软装设计要求高,现有设计师大都功力尚浅

“软装行业尚属新行业,很多软装设计师都是半路出家,人才的缺乏也是导致其在民用路上出现瓶颈的重要原因。”大器舫的赵婉廷指出,民用软装对设计团队的要求更高,设计师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的设计素质,要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还要懂得生活,引导某种生活方式。然而,目前软装市场上的设计师整体偏年轻,很难达到要求。

再者,相比硬装设计师,现阶段软装设计师处于弱势地位,导致软装设计在时间节点上往往滞后于硬装。但实际上,软装是需要在家庭装修中提前介入的,才能更好地凸显软装效果。因此,未来只有当软装设计师能与硬装设计师一起主导整个家居空间的设计之时,软装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民用。

采写:南都记者米春艳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