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黑洞!深圳一非法网贷平台5个月吸金上亿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福田检察院昨天公布P 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办案报告,报告称从去年11月至今年8月,福田检察院已经办理了9件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其中一件案件中,福田一家公司在5个月内**上亿元,受害人超350人,人均损失上**元。

  同时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也发布了研究报告,报告称今年以来,深圳共有22家P2P网贷平台破产或“跑路”。

  案件

  虚构借款需求

  害者遍布全国

  去年3月,钟某某、龙某某等人在深圳市福田区**时代广场成立网某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搭建了“某某**”网贷平台,在网站上发布期限为1-3个月不等、年利息20%左右的借款标,如某煤炭公司因拓展业务需借款××万元,期限为××月,**支付利息××元等。

  投资人在该网站注册会员后可以获得一个会员账号,投资所返还的本金和利息也都体现为会员账号的余额。需要会员在网站上点击提现后,网站财务人员再将相应金额的*款通过网上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转入会员的银行账户。

  但实际上,网站上挂出的借款需求基本都是虚构的,其目的就是以高息诱使他人将*转入平台指定的账户。2013年8月,该公司的网贷平台无法提现,公司负责人逃匿。据统计,该网贷平台以此方式非法集资上亿元。已报案的受害者有350余人,除**外,全国各省市区均有受害者,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受害人中不乏职业投资者,人均损失金额以**元计。目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几名骨干人员以**集资诈骗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据透露,非法集资的P2P网贷平台为了招揽人气吸引更多的资金,除了固定的借款标的,还推出了“秒标”、“天标”等多个投资项目。“秒标”即虚构一笔借款,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站在满标后,会马上连本带息向投资者还款,制造快速**的假象。此种短期的****往往能很快诱骗更多投资者在网站注册。如孙某等人设立“某某创投”网站发布招标**信息,吸引社会公众前来投资。

  数据

  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占比八成

  据福田检察院统计,从2013年11月开始承办**宗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至今年7月,该院共承办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9件,已占到全部非法集资案件的80%以上。其称,P2P网贷平台通过网络宣传借款信息,非法集资侵害的对象主要是接触网络较多,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中青年人。

  同时,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昨日也发布了针对深圳地区P2P网贷行业发展情况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7月末,深圳共有258家网贷平台,占全国P2P网贷平台总数的20 .11%,排名全国**。今年以来,深圳共有22家P2P网贷平台破产或“跑路”,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涉及人群4500人左右。

  据介绍,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人大多被这些平台高息、高奖励或虚假宣传所吸引,而忽视了其风险。其中科讯网、*海创投、旺旺贷、中贷信创涉及金额较大,使得很多投资人遭受损失。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深圳市网贷累计成交量为228.70亿元,占全国累计成交量的22.25%,而7月底深圳市网贷贷款达到102.76亿元,占全国网贷P2P网贷贷款余额19.56%,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市。

  探因

  缺乏监管 网贷失控

  福田检察院透露,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及客户注册均在网站上进行,其资金往来也主要依靠电子转账和网上支付。利息收益并不直接转到投资者的银行账户中,只是在其注册的会员账号内显示收益金额。投资者需要在网站申请提取现金,公司才会在一定时间内通过网上银行或第三方网上支付系统将资金支付给投资者。上述“某某**”非法集资案中,许多被害人都是因为没有及时提现,待网站倒闭后血本无归。

  而可以如此轻易地骗到巨额资金,其认为,原因主要在于仍没有相关法律政策对网贷行业准入门槛、审批手续等进行明确规定,也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对这些网贷平台出售金融产品的资格进行认证、审核等。此外,投资渠道窄也使群众盲目相信网贷平台。

  福田检察院建议,目前需明确监管部门设立许可制度,对获取许可证的网贷平台实施公布制度,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同时,对P2P网贷的利率制度进行合理设置,如对利率上限进行限制;对在P2P网贷平台上提出借款需求的个人推行网络实名制,引入银行征信系统,也建议通过制度改革,放宽民间资金进入的领域、扶持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增加金融产品种类、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等多种方式,拓宽市民的投资渠道。

  名词解释

  P2P (“peer-to-peer”的简称)意为网络借贷,具体运作模式为:由具有资质的网站即第三方网贷平台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布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者放贷并获取利息收益。

  采写:南都记者陈乐伟 郭锐川 通讯员杨娟 王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