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教师轮岗是把双刃剑?福田区早有尝试推行轮岗制度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的消息备受关注。深圳市教育局不久前发文称,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区教育局:近两年一直在推行教师轮岗

记者了解到,实施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是为了促进深圳教育均衡**发展,“发挥**校长教师的辐射、影响、带动作用,缩小中小学校间的师资差距,整体提升深圳教师队伍素质”。市教育局要求各区根据实际,制定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指导意见,并于8月15日前上报,9月开始**实施。

福田区教育局表示,教师轮岗制度近两年一直在福田区实行,是福田区教育局的**工作,目前已有百分之十几的教师进行过轮岗。针对市里对校长和教师轮岗制度要求,福田区教育局已经制定并提交方案,待方案通过审核后就会在全区**实施。

校长:轮岗需考虑学校实际情况

针对校长轮岗制度,水围小学肖校长认为轮岗是把双刃剑,利弊均有。

“如果一个校长长期任职,具有很好的水平和能力,在这个学校时间越长学校水平也越好,八年就换另一个学校,他的办学思路、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办学特色就很有可能面临中断,新的校长会有新的理念、新的办学思路,也许对这个学校的特色、文化的传承等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个阵痛,可能让一个学校走下坡路,这是不利的一面。”肖校长认为这是轮岗制对“名校”的影响。反之,如果原来校长素质差,或不太符合原学校的口味,换一个学校也许对学校来说比较好。”

“校长轮岗对一些老师来说也是有利的。比如原校长可能认为这个老师不行,新的校长会用新的眼光看老师,对这个老师来说可能赋予他了一个职业生涯的新开端。”肖校长认为,对家长和学生的影响也是两面的,“对家长和学生来说,其实校长的好和坏因校长而异,如果这个校长的素质需要提高或者不适合这个学校,轮岗会比较好。”

在受访过程中,一些老校长亦认为轮岗应考虑学校实际情况,根据学校情况决定是否轮岗,尽量让校方、老师和家长都满意。

教师:制度应该划分年龄层实行

福田区的老师们对教师轮岗制度是怎样看的?水围小学老师冯老师认为:“交换到不同的学校当老师可以吸收更多的教育经验,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是如果是45岁以上的老师,他的思想已经无法改变,即使交换到新学校也会不适应,这个制度应该划分年龄层。”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则持反对意见:“对我们老师来说,去了远的地方对家庭来说特别不方便。如果按照教育局希望教育资源平衡的本意,可以选择**的老师到其他地方去支援个两三年,大面积地实行肯定是不行的。”

家长:换老师影响不大

在受访过程中,福田区可能要实施的教师和校长轮岗制度,让家长重新考虑是否要购买“学位房”,但针对教学质量的问题,家长普遍反馈“影响不大”。一位家长表示,一些家长对换老师的问题看太重:“哪个老师都是教书,一样的。乐观地想一想,也许现在的老师不好,其他老师也许能教好我的孩子,或者我的孩子更喜欢新的老师。”

家长们普遍认为换校长的影响更小:“具体是老师授课,一个学校已经有一个学校的教学流程,校长换了不会有什么影响。”“校长不是说八年一换吗?我孩子才读三年,哪有什么影响?”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政策

市教育局:交流将与考核、晋升挂钩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五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

有追究也有激励。《意见》中提到,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时,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聘用具有交流经历的教师;2016年9月起,新聘**岗位的,原则上应当有1年以上帮扶交流经历。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年度考核方面,帮扶学校要预留一定的“**”指标,用于对派出帮扶交流的教师的奖励。

电话访问人数:502

完成问卷份数:200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校长教师轮岗你怎么看?

总参与人数:975人

1.您对中小学校长教师实行交流轮岗制度的态度是(**)

A.非常有必要 55.69%

B.有必要   21.74%

C.没有必要  16.62%

D.无所谓   6.05%

2.您认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意义在于(多选题)

A.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 71.18%

B.解决当前择校问题 35.69%

C.消除校长教师职业倦怠感 38.67%

D.为学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36.72%

E.其他16.92%

3.您认为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会面临哪些阻力或困难?(多选题)

A.校长教师的认识不足46.97%

B.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不完善 35.18%

C.影响交流校长教师的家庭生活 43.28%

D.造成交流人员经济负担加重 28.41%

E.造成交流对象缺少学校归属感 39.28%

F.其他 16.10%

4.您认为决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能否顺利实施的主要因素是?(多选题)

A.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65.13%

B.交流工作制度的完善程度 52.72%

C.校长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40.10%

D.交流学校双方的重视程度 31.49%

E.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与配套设施 26.97%

F.其他 13.23%

采写:福田通记者 黄丹 叶淑萍 实习生 高晓喆

主持:福田通记者 叶淑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