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委新规撼动租车业深圳市场未被波及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交委月中的一纸《通知》引起近年来方兴未艾的租车市场一阵震荡。深圳是否也会制定相关政策?南都记者近日得到的回复是:暂无计划。

深圳交委:暂无立法计划

北京的这项通知是《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指出严禁把**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而目前互联网租车业的确有相当一部分是将**车挂靠在租赁公司再在租赁平台上出租,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模式可能带来不少隐患,比如**车中可能出现“黑车”,**车如果出现事故,车主利益无法得到****,对原本的出租车业务可能带来较大冲击等。互联网租车市场由此受到挑战。

那么,深圳本地是否也会借鉴北京经验制定相关法规?南都记者近日致函深圳交委,得到的回复是“我委暂无相关立法工作计划。”这可能会使深圳本地互联网租车企业松一口气。

深圳交委还表示,目前深圳汽车租赁有关管理工作执行《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有关规定,不过这些条例未对互联网租车业务做出规定。在深圳,经营者要从事汽车租赁,只需要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即可,他的车辆会由公安车管部门进行注册登记。

网友对《通知》看法不一

北京**这一纸《通知》的本意是为了规范租车市场避免“黑车”出现,记者发现,这一规范并没有得到所有网友的赞同。比如网名为“电信律师Lily”的网友就认为“**监管应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相反!”有网友则认为,“任何事都应当这样,存在即有这方面的需求,**部门的职责是去规范管理,而不是取缔。”

网友“Vista看**官微”也认为:“互联网租赁市场能利用好**车,更好地利用市场整合资源,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又能更好地提供租车服务,更利于百姓**,岂不是一件多赢的好事?———监管虽易,创新不易,且管且珍惜!”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就目前的法律来说,这种互联网租车模式“本身就是非法运营”,但“新方式只是需要找到新的法律体系来健全它”。也有网友认为,其实**更应该“加强出租车的管理,不拒载是*要”。

记者梳理发现,网友普遍观点是,互联网租车模式的确存在隐患和风险,监管有利于营造一个安全便捷的租车环境,利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但目前*重要的是引导和制定规范,而非一下子取缔,毕竟这是一个新兴行业,也是一种创新模式。

而对于互联网租车行业内人士来说,接下来如何继续规范服务体系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了。

采写:南都记者 张洁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