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大埔检方成功打点首例羁押需要性审查案件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广州8月29日电 广东省察察院29日传递,大埔县查察院侦监部分日前初次启动羁押需要性审查法式,并建议警方对因居心危险罪被核准拘系的犯罪嫌疑人蓝某生变动强制办法,被警方采纳。

2014年5月8日,犯罪嫌疑人蓝某生在大埔县城做庄玩掷骰子,与八十余岁的被害人汪某荣因下注问题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汪某荣*过掷骰子用的碗打蓝某生的头部,蓝某生即去追赶汪某荣并将其推倒,汪某荣倒地后,蓝某生又用脚踢汪某荣的腰部至其轻伤。同年6月12日,该院对犯罪嫌疑人蓝某生核准拘系。

犯罪嫌疑人蓝某生被执行拘系后,其家人积极联系被害人,实时对被害人汪某荣赔礼报歉,补偿医疗费用,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两边还一路来到查察院,提交了谅解书等书证,但愿查察机关对蓝某生作广大处置。侦监部分审查后认为,本案属于轻细刑事案件,蓝某生系初犯,认罪立场较好,有悔罪表示,且被害人汪某荣对本案的发生负有必然的过错,现两边告竣补偿息争和谈,并取得被害人汪某荣的谅解,遂启动羁押需要性审查法式,依法向警方发出《羁押需要性审查建议书》,建议对蓝某生变动强制办法,警方采纳了该院侦监部分的建议并实时对蓝某生变动为取保候审。

据领会,羁押需要性审查机制是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具体表现。本年,该院侦监部分积极履行羁押需要性审查职责,规范法律办案行为,拟定了《大埔县人民查察院羁押需要性审查工作划定》,在打点案件时连系犯罪性质、主观恶性、悔罪表示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严有节宽有度。此案的成功打点,打破了以往“一捕到底”的羁押模式,从而削减对犯罪嫌疑人不需要的羁押,既表现了查察机关的法令监视职责,又维护了法令的庄严,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协调不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