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小学设校巴试搭日 让跨境童体验上学路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邝野

南都讯记者陈紫嫣发自香港 港府今年9月*设跨境学童专属校网,为**跨境生能够顺利求学,不少专属校网内的港校都在配套设施方面进行改进。今年接收45名跨境学童的黄大仙区天虹小学昨日举行“校巴试搭日”,让内地家长与跨境学童们提前适应有关安排。

跨境学童多 港府设专门校网

目前居住于深圳的港籍学生有3万多名,当中大约1.7万名为跨境学童,其余在深圳就学。预计2018年居住深圳的港籍学生总数将达到5万多人。

随着香港跨境学童的逐年递增,香港的学校资源尤其北区出现紧张情况,教育局先后推出“小一加派”、“学券留位”等应付跨境学童潮,但成效颇微。去年下半年港府公布,为跨境学童设立专属校网,合共提供3000个学位,并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14-2015学年将有2800名跨境学童参加小学一年级统一派位。

新设立的专属校网有关学位主要分为两部分,沿口岸四个区8个校网中,会提供2800个学位;另一部分在黄大仙、东涌及马鞍山会提供200个学位,港府方面表示设立专属校网可以达致分流,改善过去几年香港北区学位紧张的情况。

赴港上学 孩子6点得起床

属于跨境学童专属校网之内的天虹小学位于香港黄大仙区,在新的学年将引来45名一年级跨境学童的入读,该数字占全校小一新生总数的2/3。

为了方便学生更好地适应日后的跨境学习生活,天虹小学昨日特别举行了“校巴试搭日”活动,邀请相关家长带领孩子一同体验乘搭跨境校车。

在体验过乘坐跨境校巴后,有跨境学童家长表示,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后,乘搭校车抵达位于黄大仙的学校全程耗时约45分钟,比自己预期的缩短不少,对校方的安排甚为满意。

另有家长透露孩子乘搭跨境校巴,每月需缴车费约3000元港币,孩子之前在新界北区读的幼儿园,如今也已适应每天早起过关和坐车上学的生活节奏。

有参加乘搭校巴体验跨境学童表示,今后为了上学,每天早上需要在6时许起床,但自己不会在校巴上睡觉,更希望一路观赏沿途风景。

黄大仙天虹小学校长朱子颖昨日表示,校方在开学后会专门安排两辆校巴,分别从深圳湾及落马洲(福田口岸)接学生,还会与手机应用开发商合作,开发手机程序,方便家长们了解子女的位置和过关情况,同时也会及时提供当地的天气和交通等新闻资讯。

跨境上学 交通很重要

设立专属校网的做法在社会上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是应运而生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除了靠近口岸的八个校网外,其他专属校网内的学校招得的跨境生数量较少,可能会出现校巴服务安排困难等情况,而一旦有关服务脱节,家长有可能要随同跨境接送子女或被迫转校。据了解,在过往小一自行分配学位后,就有8%-10%的家长放弃获派学校,其中大部分跨境童都因为无法解决交通问题而转校。

此前香港荃湾及葵青区幼儿园校长会主席林翠玲就表示,校车是跨境家长的重要考虑元素,若未能妥善安排,将直接影响跨境生分流至不同地区的成效。

深港跨境学童家长会主席黄菁荭也表示,专属校网下的学生接送难度不小,除了在交通工具上的耗时长之外,昂贵的车资也不容小觑。她表示,落马洲支线到上水的车资每月约为750港元,同一起点到东涌则需1250港元,增幅高达六成的车费也使得不少学校乏人问津。

有参加乘搭校巴体验跨境学童表示,今后为了上学,每天早上需要在6时许起床,但自己不会在校巴上睡觉,更希望一路观赏沿途风景。

知多D

关于“校网”招生的细则

与深圳推行的“学位房”政策相似,香港的按区划分“校网”,家住校网内的学生可先获学位。随着跨境学童的出现,不少内地家长开始面对孩子跨境求学的问题,有能力的父母选择在名校附近租屋买楼陪读,而大多数“双非”儿童则每日往返于深港两地,因此整个跨境接送的过程显得至关重要。

据悉香港的小学主要分为免费和收费两大类,其中由特区*****门直接管理的“官立小学”,及由民间办学团体开办并接受**资助的“津贴小学”都属于免费入读的学校,它们占香港小学总数的**左右,由港府直接管理,录取新生的过程也必须严格按照港府的“小一入学统筹办法”执行。大部分选择免费学校的学生都要面对“统一派位”,他们须根据自己所住地区填报学校志愿,教育局方面会按照学生家庭住址所在的校网进行学位的分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