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计重收费:超限3成以上将按超载重量加收费用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连日来,不断有货车司机反映,对新的计重收费政策有疑问,不清楚到底计重收费的标准是怎样的。对此有高速路公司人士进行了解读,即货运汽车**按车类型收费,而是按照实际载重量。轻载(空载)的较大型以上(2轴6轮以上)货车实行降档收费,对其他正常装载货车按现行标准收费、对超限30%以上货车实行超限计重收费。

变化  货运车辆禁止走ETC

此次计重收费实行时,同时实行了客货分离的措施,即客运汽车与货运汽车分别行驶不同的车道。货运车辆须根据现场指示牌走计重收费道(或货车专用道),非计重收费道为客车专用道,将无法实现计重收费。

此外,货运车辆(2轴6轮及以上)禁止使用ETC车道通行。

变化  走“绿色通道”的车辆超重也将记超重费

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需走“绿色通道”实施计重收费,对超载5%以上的车辆,将无法享受“绿色通道”免费优惠。

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的相关文件规定,绿通车辆行驶计重车道,除满足基本的检验条件,还需满足下面公式:核定载重量*80%≤车载货物重量≤核定载重量*105%,才能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

变化  对计重有异议的可现场提出 缴费后离开的则不予退款

如果现场称重与实际误差较大时,收费站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复称,只允许复称一次,以复称数据为***果收取通行费。车主缴费已离开现场,又返回收费站提出重新称重或者退款要求的,一律不予受理。

变化  堵车预计超过半小时将**车型收费

收费站遇到突发车流高峰,在开足通道的情况下,计重车道堵车达到150米以上,预期持续时间超过半小时,收费站可将计重收费模式切换为车型收费模式进行收费。

变化  空载车辆只有走计重车道才能降级

货运车辆需严格按照收费站广场指示牌走计重收费道,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否则将按违规处理。

对于空载(2轴6轮)货车,需依收费站现场确定进行降档收费。也就是说,对于符合规定的空载货车一定要行驶计重车道才能降档,行驶其它车道只能按照正常车型收费。

变化  货运车辆如作弊将影响到年审

货运车辆如有作弊嫌疑,一经查实,将计入黑名单,同时将联系交警及交通主管部门,做出相应处罚,并作为是否通过车辆年审的重要依据。

●出行准备提醒

车主们,除了要做好路线规划,出行前还要注意把你们的爱车仔细检查,进行出行前的保养和检修哦。笔者也为你搜罗了一些出行保养小常识:

1、节假日出行车辆保养

(1)有故障**时间修理。为了保险起见,建议跑完长途的车友朋友们在下一次加油之前检修,通过把油放空,然后再加一些清理油路的添加剂来对发动机油路进行保养。经过长途跋涉,可能汽车内的各种油料都使用殆尽,因此检查一下燃料、润滑油料及制动液是必须的,如有缺少要及时补。此外,还要检查一下散热器贮水量,检查冷却系统各接头有无松动、渗漏等情况。

(2)假期自驾游中频繁刹车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在山区行驶过的车辆,由于路面上下坡、弯道多,车行驶不平稳,车的制动系统使用频繁。尤其在长时间下坡后,应该及时检查刹车盘及刹车片。因为长时间踩刹车会造成高温,使刹车盘及刹车片表面严重磨损。

(3)长假期间,部分车主因为外出长途飞机旅行等原因并没有用车,车辆处于停驶状态,有些车主认为没有保养的必要。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车辆如果长期不使用,表面似乎没有任何磨损,实际上长期停放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出现变质的状况,尤其是露天停放的车辆,由于天气冷、气温低,车内的液体更容易出现异常。所以长期不使用车辆的车主*好也给爱车做一个检查。

对于汽车基础保养,细心的车主可以检查传动皮带的松紧和曲张程度是否合适。另外,皮带出现异响也要及时检查和修正。

2、车内应急设备

汽车行驶在外很容易发生一些突发的状况,也不是总是需要将车子拖去汽修厂修理的,一些小问题自己都可以解决,那么如何应对这些小问题呢?车内配备一些常用的应急设备,工具的必要的,下面就为大家列举一些汽车车内维修工具。

1)随车物品:备用胎、灭*器、停车警示牌、千斤顶、手电筒可以说以上几样物品都是必备中的标准装备。

2)随车简易工具:

轮胎扳手、手钳、活扳子、8-10号的开口扳手、8-10号的眼镜扳手、螺丝刀一字十字各一把。

保险丝:发动机室的保险盒内一般都有备用保险的位置,检查只要有即可,如遗失或使用后应及时补给。

灯泡:准备灯泡之前要先明确自己是否有能力对其进行拆装。

跨接电缆:对于使用时间超过2年或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的车辆建议携带

拖车线:经常结伴一起出行的朋友建议携带。

3、高速公路紧急情况处理指南

1)安全带是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低40%的伤害。请广大车友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提醒乘客使用安全带。一路同行,一路平安!

2)目前已经进入夏季天气炎热,驾车容易疲劳。科学试验表明,**睡眠充足,才能有效解除疲劳。请您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但切勿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3)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如果所驾车辆发生故障,请您立即开启危险**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4)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时,驾驶人要保持镇定,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松抬油门踏板,轻踩制动踏板,缓慢减速靠边停车。切忌急踩制动,控制住行驶方向后可*挂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5)当前部分地区进入多雨时节。车友朋友在驾车出行前,提前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雨天行车请视情况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闪光灯,降低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减速,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侧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