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摄影眼带你看深圳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摄影师李砚伟高处拍摄的深圳全景。受访者供图●摄影师孙成毅的延时摄影作品《你好深圳》的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延时看

20多万照片动起来的深圳活力四射

20多万张照片“动起来”是什么效果?摄影家孙成毅镜头下的深圳,景色恢弘,气象万千。他耗时一年多拍出的照片素材,合成3分50秒的视频,带你我领略深圳的活力。

深圳的摄影家孙成毅是这个行业的“老手”,也是一个求新求变的人,他喜欢不断超越自我。去年,他接触到了延时摄影,“拍完单张摄影后,我发现用连续的镜头展现同一个景观,有出人意料的效果,是平时无法体会到的艺术感觉,尤其是时空方面有很大变化,有更多的创作可能。”

从去年开始孙成毅就着手准备延时摄影作品《你好深圳》,该作品入选了“仁化杯”广东省第25届摄影展览多媒体组。南都*席摄影记者胡可赞道:“孙成毅是50多岁的老派摄影师,但心态开放,接受新事物,尝试新事物,这一点很赞。”

这段让人惊艳的3分50秒的视频,孙成毅用了20多万张照片,拍摄了港口、海边、山顶、市民中心、新机场、欢乐海岸、海上世界、***画像等景点。据孙成毅介绍,一个景象往往需要连续拍摄一两个小时,需要几千张照片素材。这些照片,根据风景的需要,有时每隔一两秒拍摄,有时要30秒之久才拍一张。

“表现深圳,一定要纳入地标性的城市景观。有些东西是清晨拍摄好,有的是黄昏。每个景观什么时间*美都要提前预想好。”孙成毅说,他力求用全景式拍摄手法和光影变化,从恢弘的角度展现这个城市。

这些*高精度照片,*后会通过软件压缩成50张一秒,甚至100张一秒,压缩成为一个小时的运动轨迹。呈现的视频中,看到的一秒钟,也许是他四五个小时翻山越岭取的景,又或是半夜两三点守在楼顶拍摄到的一个镜头。

视频的*后,以***在深圳**题字实体———“海上世界”明华轮和莲花山***像结尾,孙成毅是特意为之:“我给这两个景观*长的时间,因为***,深圳才能用了短短30多年时间发展至此。”

高处看

从天空俯瞰这座城市美得让你不敢相信

栈道蜿蜒,弯成优美弧形的海岸线曲折其中,从天空俯瞰的深圳,有种陌生的美。再过几天,“大美南山天空之城”摄影展将与公众见面,而摄影师们还在忙碌着拍摄,不是用单反相机,而是用一台无人机航拍。

看似飞机航模爱好者,摄影师的每次航拍,都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李砚伟是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一个多月来,天气晴好的早晨和下午,他都会带着无人机外出拍摄。说起会飞的照相机和传统相机的区别,李砚伟觉得,主要是视角不同,而**的视角,可以让人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景色。每天拍摄回来,他把照片上传到朋友圈,让大家猜猜这是哪里,结果很多朋友都猜错了。“因为从高空俯瞰深圳,角度不同,熟悉的景色就变得陌生了。”

一旦视角被解放,人就很容易着迷。目前,主办方提供的无人机相机像素为1200万,为了让相机能拍摄出效果更好的照片,李砚伟将一个单反相机的滤镜切割成无人机镜头大小,再想尽各种办法固定到镜头上。为了拍到深圳市区全景,李砚伟特地爬上梧桐山,拍到云雾缭绕中的摩登深圳,恍如海市蜃楼。

使用无人机航拍,在拍到绝美的照片之前,还要先和机器磨合。”深圳商业摄影师协会创会会员、***王晓勇已总结出一套使用心得,哪个高度飞机*容易掌控,如何起飞如何降落,他都已掌握熟练。

9月初,他们拍摄的作品将公开展出。该活动由南山区经济促进局主办,邀请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们利用无人机航拍南山。主办方介绍,高新设备和技术支持加摄影师影像记录的模式,将展现用科技的方式传递影像的力量,呼应科技南山、创意南山的主题。

采写:南都记者黄丹林燕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