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年凤凰古村要活化,长成啥样有待项目PK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凤凰古村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将会如何开发与保护?昨**午,福永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聚集区举行运营招商推介会,多家企业到场咨询并表达参与运营招标的意向。据介绍,有关方面正启动古村保护性开发二期工程,主要围绕文物**、历史建筑修缮、古村市政配套完善等开展。

今年文博会上一炮而红,会后游客接踵而至

凤凰古村位于宝安凤凰山脚下,是一座有7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始建于宋末元初大德年间,经历了宋、元、明、清和**的风雨洗礼,同时也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变化。虽然拥有悠久的历史,且有浓郁的古风乡韵,但是凤凰古村落早前少为人知,借助今年的文博会平台,实现了“一炮走红”。

在第十届文博会期间,凤凰古村里举办了“中华巧艺———中国深圳(凤凰)非物质文化遗产百项技艺联展”,在凤凰艺展中心举办了书画篆刻等作品展,还邀请了国学**刘梦溪先生等文化名家来凤凰书院举办讲座。这些活动,让“沉睡”了700多年的凤凰古村在世人面前惊艳亮相,使凤凰古村文化旅游聚集区分会场成为第十届文博会50多个分会场中*有影响、*具魅力的分会场。据介绍,文博会后慕名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一批又一批接踵而来。

******局委员、***副总理***也作出高度评价,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呈送的相关材料上批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岭南地区建立艺术创作基地,是一项积极有益的创新、探索之举。希望充分发挥***综合艺术科研机构人才和学术优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培养更多**人才,创作更多精品力作,为我国的艺术研究、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公开征集运营商,多家知名公司表达强烈兴趣

在一炮走红之后,宝安区着手研究凤凰古村的后续管理运营工作,要求以可持续性发展为原则,按照**定位,坚持事业与市场相结合的运营管理机制,尽快敲定运营单位。

随后,福永街道组建约50人的古村办,负责过渡期内基地事务管理及招商接待工作。古村办积极联系有实力、有经验的文化研究、投资运营机构,对古村市场化管理运营进行研究。前期有12家机构前来参观考察基地管理运营,目前实质性启动运营方案研究的有4家。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永新华韵公司,主打非遗牌,有详细运营成本分析,但他们提出只有古村赚不了钱,希望有配套大的园区;中港基业文化投资公司由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师担纲,以国际化、专业化视野,对大凤凰片区进行深度规划研究,拟牵头引进国际、国内投资资金,组建联合投资公司参与凤凰片区文化产业建设;F518创意投资公司也组成强大研究团队,依托F518园区的运营经验,站在全球高度审视凤凰古村的运营,并提出“时尚品销售中心、文化品创意输出中心”的定位,着力打造广潮客一条街、古村落农贸市场以及新岭南商业街的多业态运营规划,该公司在原初步方案基础上也基本完成执行方案研究;深圳出版发行集团7月底也正式前来考察,参与运营的意愿比较强烈。另外,香港卫视、广州恒德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及沙井“三品艺术馆”等机构对艺展中心表示出强烈兴趣。

8月中旬,凤凰古村发出公告,公开征集运营商。在昨**午的运营招商推介会上,包括上述企业在内的11家企业到会咨询交流。福永街道方面表示,已有多家各具特色的企业表达竞标意向。

寻求运营机构是重中之重,保护性开发二期工程提上日程

福永街道负责人表示,寻求合适的古村运营机构是当前古村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将充分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积极配合引导,为运营机构深入古村实地调研提供便利。

同时,凤凰古村保护性开发的二期工程也提上日程。据介绍,凤凰古村保护性开发一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古村、艺展、书院三处,涉及工程子项24个,总投资约9700万元。二期工程将主要围绕文物**、历史建筑修缮、古村市政配套完善等开展。具体包括3项工程:**剩余文物建筑12栋;修缮剩余150栋历史建筑;完善剩余约3万平方米古村范围内的市政配套(包括停车场、巷道、排水、消防、电力、通讯等)。

目前,有意参与古村管理运营的机构均指出古村停车难、古村二期未修缮文物、历史建筑以及次巷道**等市政配套问题,福永街道表示将积极和宝安区相关部门沟通,对古村二期建筑修缮等进行前期研究,尽快启动相关工程。

此外,针对目前凤凰古村周边停车难的问题,福永街道计划因地制宜,挖潜古村周边一些停车位,预计能达到600个左右,同时在凤凰艺展中心后面的社区广场,改造一个地下停车场。

主官有话说

凤凰古村的开发要把保护放首位

宝安区区长王宏彬

对于凤凰古村的开发与保护,宝安区区长王宏彬多次实地调研。他表示,凤凰古村有大量价值不可估量的古文物、古建筑,很有味道,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凤凰古村的保护性开发工作一定要做好摸底调研,要把保护放在首位。

他要求社区、街道和文化部门应加强沟通,在保护的基础上逐步修缮古村建筑,并做好市政设施、建筑分类等基础工作。同时,要与其他古村进行错位思考,避免雷同,同步推进古村保护发展的定位研究,在高标准的规划出台前,充分保护好古村落的原貌。

此外,他强调,整个凤凰古村保护性开发工作要思考如何增强符号感、提升品位,要坚持高平台、高起点的思路,与“凤凰创作研究基地”的高定位相吻合。

区报大家读

探索古迹保护与开发如何平衡,凤凰古村可能走出新路子

今年文博会前,提起凤凰古村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尽管它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广东省内古建*集中、保存*好、面积*大的典型广府民居建筑群之一。相比之下,大鹏所城、南头古城、鹤湖新居、大万世居等深圳其他古迹的名气要大得多。在名气方面,凤凰古村只能是个“后起之秀”,但这并不妨碍它在开发与保护的问题上走在前列,在深圳现存古迹面临保护与开发双重难题的现状下,需要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与尝试。

众所周知,大鹏所城、大万世居等深圳知名古迹,都无一例外存在保护与开发何去何从的问题。就拿大万世居来说,作为全国*大的方形客家围屋之一,220年的岁月变迁,大万世居虽整体完好,但部分墙体难挡风雨侵蚀而倒塌。2011年深圳文博会期间,大万世居作为坪山新区文化展示园区再次焕发光彩,但随着文博会的落幕,世居回归冷清,政府当初承诺的2700万元修缮经费却迟迟未到位,世居内越来越多墙体和屋顶在风雨中坍塌,让曾氏族人心痛不已。他们担心,政府再不保护,两百年客家围堡将徒留残垣断壁。

如今借助文博会的影响,凤凰古村一炮走红,而且当地正致力于通过引入有实力的运营商等手段,让它一直红下去。对于任何古迹来说,在市场大潮下,保护与开发都面临如何平衡的问题,凤凰古村公开引入运营商,也未必能解决这一问题。然而,我们仍期待凤凰古村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打造一个古迹运营与保护成功的样板。

采写:宝安通记者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