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or不挪?家庭、薪酬都是老师担心的问题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的消息备受关注。不久前,深圳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而据南都坪山通记者了解,坪山新区已制定出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征集意见,而有老师担心轮岗后待遇会变差。

校长教师“挪地方”,坪山具体怎么操作呢?坪山通记者从坪山新区公共事业局人事科了解到,目前该科已经制定了初步方案,会将教师的家庭等因素作为调岗考量,目前正在向辖区各学校校长征求意见。人事科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方便向媒体透露方案内容。

坑梓办事处一所小学黄姓校长表示,实施校长教师轮岗,可以让一些**教师到不同学校教学,有利于薄弱学校的发展,“这是好事。”不过黄校长认为,校长轮岗不应太频密,“在一个地方至少要呆久一些。”黄校长说,校长去到新的学校,要融入学校的氛围,了解学校的各项事务至少需要两三年,如果没呆多久就挪地方,对学校的发展并不利。黄校长还表示,有老师担心轮岗后待遇变差,“**教师到新学校轮岗,是否享受同样**教师待遇?每个学校的考核不一样,对老师的绩效奖就不一样,待遇也就不同。”

坪山**中学一名老师也表示,担心教师轮岗之后,在收入方面会有变化,而家庭原因也是很多老师担心的因素之一,“我家在坪山,如果到龙岗轮岗,那如何兼顾家庭就是个问题了。”不过,该老师认为,教师轮岗对教师自身的发展是有利的,“老师可以在不同的学校,感受不同的教学氛围,接触不同的教育对象,会丰富教育阅历。”他同时表示,教师轮岗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各学校硬件差不多,关键在于师资,老师轮岗交流,可以缩小各校差异,让各校都公平发展。”

老师轮岗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吗?南都坪山通记者咨询了几名家长,均表示对学生影响不大,“在一个学校也不可能永远是一个老师带。”胡先生对校长轮岗表示赞同,他说一个校长在一所学校呆久了容易思想僵化,在人事管理上也有所不利,校长“挪地方”或许能让不同学校带来不同发展。但胡先生认为教师轮岗意义不大,他担心待遇改变后会影响老师的工作态度,也担心老师因家庭、路途等原因不适应新学校,从而影响工作,“*终学校、老师、学生都没有好处。”胡先生还认为,教师轮岗,要加强人事制度管理,做到公开透明,“如果有人借调岗之名,把跟自己意见不合的老师调走,那就有违初衷了。”

电话访问人数:502

完成问卷份数:200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校长教师轮岗,你怎么看?

总参与人数:975

1.您对中小学校长教师实行交流轮岗制度的态度是(**)

A.非常有必要 55.69%

B.有必要 21.74%

C.没有必要 16.62%

D.无所谓 6.05%

2.您认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意义在于(多选题)

A.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71.18%

B.解决当前择校问题 35.69%

C.消除校长教师职业倦怠感 38.67%

D.为学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36.72%

E.其他16.92%

3.您认为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会面临哪些阻力或困难?(多选题)

A.校长教师的认识不足46.97%

B.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不完善 35.18%

C.影响交流校长教师的家庭生活 43.28%

D.造成交流人员经济负担加重 28.41%

E.造成交流对象缺少学校归属感 39.28%

F.其他 16.10%

4.您认为决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能否顺利实施的主要因素是?(多选题)

A.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65.13%

B.交流工作制度的完善程度 52.72%

C.校长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40.10%

D.交流学校双方的重视程度 31.49%

E.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与配套设施 26.97%

F.其他 13.23%

政策

市教育局:交流将与考核、晋升挂钩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五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

有追究也有激励。《意见》中提到,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时,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聘用具有交流经历的教师;2016年9月起,新聘**岗位的,原则上应当有1年以上帮扶交流经历。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年度考核方面,帮扶学校要预留一定的“**”指标,用于对派出帮扶交流的教师的奖励。

主持:坪山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实习生 叶彬彬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