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为孩子安全提个醒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民警在给学生家长讲解安全知识。

南都讯记者刘颖 开学在即,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是整个社会都颇为关心的话题,如何让孩子们避免各种安全隐患?今天,我们邀请了罗湖区南湖派出所副队长王克斗,结合其近几年处理学生安全的警情,为家长和孩子们做新学期的安全提醒。

诈骗电话谎称孩子被**

几年前,深圳市曾发生过小学生被**的案件,之后,从学校到家长对此都非常警惕。罗湖区南湖派出所副队长王克斗介绍,去年,派出所民警接到一起警情,一名家长**称,其在南湖派出所辖区一所小学就读的孩子被人**了,接到**后,民警立刻和学校了解情况,结果发现孩子正在班里上课呢。

原来,这位女性家长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有人用录制的声音表示:“你的孩子在我手上,”接到这个电话,该家长的情绪立刻就慌乱了,连忙**,并且打电话给其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当时班主任老师并没有上课,老师边**边往教室走去,随后发现这个孩子正在班里正常上课。

王克斗介绍,经过调查得知,这是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一种诈骗手法,嫌疑人并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家长,其采取广撒网的形式,打电话给市民进行诈骗,有点类似于群发的诈骗短信,然后再索取*财。王克斗提醒,家长遇到这种情况,应保持冷静,**时间**,并和学校保持联系。

防范校园周边可疑人员

王克斗介绍,平时巡逻的过程中,学校周边一直都是**防范的区域,比如,遇到一些小商小贩,尽管属于城管管理,但是民警也会提醒,这些东西假如给孩子吃出了问题,一定会追究他们的责任。

民警也会给辖区学校的保安进行各种培训,比如一些器械的使用,民警会手把手指导。此外,王克斗介绍,他还会给保安们培训,要注意观察学校周边的车辆和人员,是否有车辆一直停放,是否有可疑人员打听学校的情况,遇到可疑情况,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民警。

王克斗回忆,此前,辖区一所小学旁边一个卖花的小贩反映,学校正对面楼梯上有一名男子很可疑,连续几天出现在楼梯上盯着学校放学的学生,担心有**学生的企图。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对这名可疑男子进行证件检查。男子解释,他是孩子的家长,担心孩子放学后会去黑网吧,所以就在学校门口守着,如果孩子是往回家的方向走,自己就不跟了。尽管家长如此解释,但是民警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核实,恰好此时该家长孩子的班主任老师走出校园,解释之后,才知道是一场误会。尽管是误会,该家长对于民警的工作的细致也表示了敬佩。

放学不回家要告诉家长

王克斗介绍,学生在中午和下午放学之后,都有一些时间在校园外面,此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辖区一所学校靠近金光华广场,孩子们在外面吃完午饭之后,就会聚在商场里在楼梯上蹦蹦跳跳,甚至聚在一起抽烟。此后,他告知商场保安,遇到这种情况,要把孩子们劝回学校。

下午放学之后的时间更多。王克斗记得,有一次下午放学后,一名家长突然来到南湖派出所**称,自己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不见了,下午放学离开学校之后,孩子没有回到家里,不知道去哪里了,其告知了班主任老师,但是都找不到孩子。

接到**后,民警们立刻前往调查。王克斗知道,学生们都建立有QQ群,于是他登录到孩子们的QQ群里查看消息,后来从其他同学那里得知,这个孩子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跑到莲花山公园区玩了。得知情况后,王克斗吩咐民警在孩子家里、学校和莲花山3个地点去等,到晚上的时候,家长打电话过来表示,孩子已经回到学校了。

尽管孩子已经安全回到了学校,但是民警的调查并没有结束。第二天,王克斗又找来孩子的家长了解情况,调查这次出行是一次偶发性的事件,还是受到其他人员的诱骗。调查得知,这只是一次偶发性事件,当天放学后,几名同学一商量,就跑到莲花山公园去看***雕像去了,不存在其他原因。

安全提醒

罗湖区南湖派出所副队长王克斗表示,新学期开学后,家长和孩子要注意从家门口到校门口这段路上的交通安全。此外,校门口附近的小摊贩卖的食品,也要尽量避免食用,无牌无证的小店不要去,防止吃下不干净的食物。此外,学校里要做好各项安全检查,比如学校的硬件设施、电、气、监控视频等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