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深圳首次连续三季度居住用地零出让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詹燕燕8月29日,深圳前海又将迎来一波土地盛宴,位于前海深港合作区十九单元3街坊的4宗商业性办公用地将于当**午3点在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正式拍卖,总起拍金额32.15亿元。不过已经沦为商业用地唱主角的深圳招拍挂土地市场,截至南都记者发稿时,已连续三个季度无居住用地出让。

南都记者统计,截至8月26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900万元底价拿下龙岗坂田一宗工业用地后,深圳今年共出让土地32宗,其中含商业性办公用地及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共13宗,含工业性质用地14宗,社会福利用地等其它性质用地共5宗,包括全国*批出让的2宗养老设施用地。但居住用地的出让,自从去年12月份由江西政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8亿元、溢价率高达211%竞得位于坪山的G11337-0095宗居住用地后,据已挂牌的土地出让公告,深圳土地市场已经连续三季度居住用地出让为空白。

南都记者查阅自2009年以来,近5年的土地出让公开记录显示,虽然居住用地出让多集中在下半年,但连续三季度未有居住用地(含安居房)出让并不多见,在近5年来还是*次。就算在仅出让了3宗居住用地的2013年,在1月份也还有一宗位于光明的居住用地面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品牌房企投资部人士分析认为,深圳土地资源紧缺,想要在深圳继续扎根发展的房企只能走协议拿地为主,市场化拿地为辅的路子,而只寄希望于通过市场化拿地的房企会面临越来越高的土地成本。

在土地出让金方面,截至8月26日,深圳今年共收获土地出让金约423亿元,其中含商业性办公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约313亿元,占比达到74%,成为土地市场“新贵”。而从各区域看,前海当之无愧稳居榜*,今年已卖地191亿元,占比约45%。这也让8月29日下午,以拍卖方式公开出让的T102-0250、T102-0249、T102-0248、T102-0247这4宗地能否“地王”再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