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岗让学生压力大?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的消息备受关注。不久前,深圳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就条例实施的情况,南山通记者电话采访了南山区教育局杨姓工作人员,杨某称,“上个月已经收到了市教育局的通知,但具体方案还没有下来,会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条例逐步实施下去。”对于民办学校是否也参与其中,杨某给予了否认。

教师:可以适当流动,高三调整需慎重

南山区南头中学某年级组长表示,教师轮岗从整体上来看是件好事,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压力的增加,老师们逐渐出现了些许疲倦感,而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生源可以带给老师们新的刺激,老师们可以借此机会感受一下不同的教学方式。

但他也提出了教师轮岗现存的问题与不足。一方面,老师们在完成一次轮岗后是回到自己的原单位,还是直接去往新单位?另一方面,轮岗的时间太长、太频对老师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老师们很有可能刚熟悉新单位就得开始新一轮的调换。

该年级组长直言,虽然教师适当地流动是有好处的,但对于高三老师的调整需要慎重,因为这对学生的影响相当大,直接影响到高考。他分析,教师轮岗换掉高三老师的可能性并不大,“学校间过去也有过类似的流动,主要是为了让缺乏经验的年轻老师有机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

学生:会有心理负担,需适应不同老师

与年级组长的看法不同,身处高三的孩子们对于教师轮岗制大多持不赞成的态度,陈同学就是其中一员。他认为,大家已经花了两年的时间来熟悉各个科目的老师,加上高三又是关键期,这个时候换老师不仅没有意义,而且会给学生造成负担。除此之外,全校200多名老师,按3%的比例抽取,也不过六七名老师轮岗,这对其他学校教学质量及教学思想的提升与改变影响很小。

刘同学也有同样的顾虑,老师的更换意味着学生们需要重新花时间来磨合新老师的教学方法及教学习惯,大家会因此浪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她以上学期换新老师为例,刚换新老师的不适应让大多数学生的成绩都出现了波动,老师和学生之间也因此产生了不少意见和矛盾。

“我觉得突然之间就换老师,有点接受不了,新老师对学生一无所知,很难让班里的气氛活跃起来。这样对我们学习是很不利的。”杨同学说道。

不过,同年级的范同学表示教师轮岗制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学生可以接触到新老师、新方法,或许可以因此碰撞出一些思想上的*花,受到启发。

家长:可以跨年级轮岗,跨校没必要

南山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接学生放学的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去实施所谓的教师轮岗制,就好比人在一起久了,人才会熟悉。不熟的人,怎么去交流。我觉得可以在每一个年级交换不同的老师去教学,但是跨学校,没有什么必要。”

共询问5名家长意见,均为反对,意见大致一样。

政策

市教育局:交流将与考核、晋升挂钩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5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

有追究也有激励。《意见》中提到,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时,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聘用具有交流经历的教师;2016年9月起,新聘**岗位的,原则上应当有1年以上帮扶交流经历。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年度考核方面,帮扶学校要预留一定的“**”指标,用于对派出帮扶交流的教师的奖励。

电话访问人数:502

完成问卷份数:200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校长教师轮岗,你怎么看?

总参与人数:975

1.您对中小学校长教师实行交流轮岗制度的态度是(**)

A.非常有必要 55.69%

B.有必要 21.74%

C.没有必要 16.62%

D.无所谓 6.05%

2.您认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意义在于(多选题)

A.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 71.18%

B.解决当前择校问题 35.69%

C.消除校长教师职业倦怠感 38.67%

D.为学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36.72%

E.其他16.92%

3.您认为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会面临哪些阻力或困难?(多选题)

A.校长教师的认识不足46.97%

B.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不完善 35.18%

C.影响交流校长教师的家庭生活 43.28%

D.造成交流人员经济负担加重 28.41%

E.造成交流对象缺少学校归属感 39.28%

F.其他 16.10%

4.您认为决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能否顺利实施的主要因素是?(多选题)

A.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65.13%

B.交流工作制度的完善程度 52.72%

C.校长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40.10%

D.交流学校双方的重视程度 31.49%

E.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与配套设施 26.97%

F.其他 13.23%

主持:南山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南山通记者 万雷 实习生 刘佳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