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如何会成为另类官衙?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今年以来,深圳有三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卷入了相关违法违纪案件,哪三个行业协会呢?驾培行业协会、自卸车协会、还有清洁卫生协会。按咱外行人的正常想像,这些协会是有“肥”有“瘦”,但是行业不分肥瘦,官员不分大小,只要没有监督,他们的**的机会都是一律平等的。

行业协会目前存在很多问题:一类是协会不是由行业内的企业推举产生的,而是由原来本该裁撤的**部门换了一块牌子,局长处长变成了会长***,搞得协会还是官气十足,人称这种协会为“二**”;还有一类从形式上看是倒是由企业组成的,一般会长单位均为该行业的翘楚,比如这次出事的深圳驾培行业协会和自卸车协会,会长都是行业老大。按说做了老大就应该有点老大的样子,不能好事都搂到怀里,大小便宜都占,你总得有点公德心有点吃亏精神,这样才能得到行业内同行的拥护———说到这里,我觉得这些行业协会内部的**机制十有八九是缺失的,倘若会长不能公推民选,他又是利益相关者,这样他截留起政策红利来一定会肆无忌惮,他和**官员之间的勾结以及利益输送就会更多一张掩人耳目的画皮。

行业协会的会长或***,不管是由官而降还是由企而升,其性质由协会章程所决定,他本质上应该是代表同业和**及相关行业沟通情况、折冲利益,他的工作主要是服务,而且整个过程应该是公开透明的,无论如何他都应该比手握行政资源的的官员更清廉才对,如果内部没有会员单位的有效监督,那行业协会笃定变质为另类官衙,而且由于当家人的身份是民不是官,贪渎起来可能更为嚣张。

按照常情,组织起来的行业协会,一方面要引导行业自律,另一方面也要代表企业和**对口的管理部门“讲讲价”,通过争取政策支持改善行业的经营环境,这也就是所谓的“桥梁”作用,可是现在国内的实际情况是,在这座桥上,由**向企业方向的路同是畅通的,上情下达一般是没有问题的,而反过来,由企业向**方向的路面其实是有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栏杆的,他们在台面上的话语权是有限的,驾培行业之于管理驾证的权力部门,自卸车行业之于相关的**各个管理部门,只能是低眉顺眼,在某些有实权的部门眼里,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协会都一样,不论行业协会还是企业**只能通过“勾兑”而不是公开“讲价”来寻求改善自身的经营环境,那么这个行业协会变为权力寻租的白手套,会成为一种权力的衍生品。

行业协会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也需要协会内部**公开。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