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斗水手,水斗水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粤港越high

□何颖珊积夫卢(J)

香港是用海水冲厕的,在我刚驻港的时候对此很好奇:“冲厕的水真的是咸水吗?”**港人J叫我试试。前几年香港立例,装修时业主不能私自将自来水(淡水)管连接厕所,也就是说,即使你有*想用贵价水冲厕都是犯法的。有很多人疑惑:既然香港可以用海水,为何深圳不能效仿?答案是:不是附近有海就可以随便引入海水,因为海水有腐蚀性,要用特制的管道才能输送。可见环保不只是叫几句口号,是要“落手落脚”花大气力落实的。

不过本周一,香港“老猫烧须”在水资源环保方面出了事故,次日各媒体均发表报道及评论,谴责事故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由渠务署管理、位于屯门望后石的污水处理厂设施发生故障,导致不少污水未经处理即直接流入大海,康文署恐污染附近泳滩而宣布将14个泳滩暂停开放。”单看导语,就明确知道哪些方面是哪个**部门负责,分别又做了什么。问责很重要,不是要找人“孭镬”,而是彻查原因追究责任,才能堵塞漏洞,防止事故重演。

J介绍:渠务署2007年划入发展局,专责香港的防洪及污水处理,并负责相关的渠务工程和管理污水处理厂。另外,香港还有一个水务署,和渠务署同属发展局辖下的部门,专门负责香港供水,包括供水及配水系统的规划、建造、运作和维修保养。两者有什么区别?J讲笑道:“两个部门遇到问题可以推来推去咯。”

这次香港污水事故流出的污水涉及人类粪便,内含厌氧菌、大肠杆菌或其他病原体,不但影响人类健康,还有可能引致海洋生物大量死亡。J总结:“呢次真系水洗都唔清。所以海边豪宅,一般我都唔多中意住。海边又多蚊,湿气重,痛到我只风湿手写唔到稿,就算冇污染,啲海风吹埋嚟啲味都好腥。”

近来香港某些环保人士呼吁**更大范围利用海水再造水,比如从高尔夫球场用再造水灌溉草地引申开去,**至公园灌溉和清洗街道。另外,香港早年推出“净化海港计划”,这次肇事污水厂就隶属“净化海港计划部”,J质疑:“唔知道填海算唔算也是净化海港的一部分?冇咗个海港咪冇污染海港的问题了。正如斩脚趾避沙虫。”

讲开又讲,广东人以水为财,很多词语都涉“水”,不过不是所有水都代表好嘢。因为“水”有水平低、质量差、程度差的意思,如:水皮、水货、水兵斗水手———水斗水(斗差)。还有“水鱼”(容易被人骗的人)、水尾(剩余的东西)、水鬼尿(形容没有料很稀的汤)……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香港有什么特色水?香港流传过来的俚语“吹水”,表示漫无边际的聊天或者吹牛、夸大。源自二战前的香港,一些不法商人以水或气体混合物打进家禽或牲畜体内,以增加重量获取不当利润。

J说香港还会时不时有镪水从高楼淋落街的新闻,都算是香港特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