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城是怎样炼成的?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81期)

广州一直号称是**大都市,如何与包括非洲人在内的“**人”相处,是一个早已不新鲜但是一直没有解答好的课题。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广州外籍流动人口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称,由于地理气候、发展商机及城市包容度等因素,广州已成为亚洲*大的非洲人聚集地。报告同时说,非裔占广州外籍流动人口一半,犯罪情况不容乐观。这份报告用数字证实了我们早已feel到的一个现实,市民百姓早就把小北路环市路交界处的一栋商务大厦叫做非洲大厦,而下塘一带的某些屋村则不约而同地被命名为非洲村,而我们在社区、超市、商场、地铁公交等公共空间里,都越来越容易与他们相遇,以至于有媒体因此将广州称作“巧克力城”。

在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不得不先说说对非洲人的称呼。很多广州人都喜欢把非洲人称为“黑鬼”,言谈语气之中流露出来的那份情绪,与称呼白人为“鬼佬”形成了鲜明对照。虽然说怎么都是一句称呼,但是种族歧视却真的是与世界文明的潮流背道而驰的。我相信很多广州人都出过国,到过美国欧洲,都看见过那里的白人和黑人如何相处。这一点,希望广州能够尽快与**接轨。

讲完这个原则问题就该讲讲另一个原则问题了———非洲人在广州居留的合法性问题。媒体的报道说,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的报告提及一组未注明来源的数据,指广州非籍流动人口目前已高达20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是非法滞留者。如果从字面上来理解,非法滞留在广州的非洲人应该超过十万,否则就不能说是“绝大多数”了。这才是个大问题。这其中的道理是显而易见的,问题不在于他们是非洲人,而是非法滞留在广州。

何以超过十万人的“非洲军团”会在广州像滚雪球一样人数越来越多?这一点现在已经无从考究。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推断:假如不是长期有意无意地放纵,“巧克力城”这个现实一定不会形成。因此我们也可以作出另外一个推断:如果不当机立断采取严格的措施,十万只是基数,“非洲军团”还会成长壮大。无论是户籍管理还是*安管理,刑事犯罪的防范等等,这个现实对于广州的社会稳定都是不可轻视的威胁。

今后怎么办?具体的做法都有专门部门在负责,而且有**在指导,比如这份《广州外籍流动人口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显然就是供**做决策咨询参考的,具体如何做,我们平民百姓是插不上嘴的。我们只能说,这个局面不能继续下去了。既然是非法居留,那么无论来自哪里,无论人数是多么庞大,只有遣返一条路,否则的话“非洲军团”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而不会自动缩小。

摆在广州面前的两件事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够解决的:一是与在广州合法居留学习行商的非洲兄弟和谐相处,二是对于非法居留者依法采取措施,该驱逐的驱逐该遣返的遣返,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外籍人士在广州的违法犯罪行为。广州一直号称是**大都市,如何与包括非洲人在内的“**人”相处,的确是个大的课题,而且是个早已不新鲜但是一直没有解答好的课题。□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