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豪华车遇上反垄断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一周辣评

谈起豪华车,大家*先想起的自然是“德系三剑客”,再上一个级别或是法拉利、路虎、玛莎拉蒂这些**进口车,高昂的价格、精细的做工以及舒适的体验感,可谓是**的象征,优越的体现。

近些年来,国内经济发展带来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豪华车增长迅速,持续占据国内的中**市场。市场红利使得无论豪华进口车如何“狮子大开口”,中国的大款们仍然不惜重金购上一款,点缀一下自己,装点一下门面。

豪华进口车价格的高昂,不仅体现在与国外销售价格的对比上,而且在零配件与整车价格的“零整比”上也远高国外不止一个档次,国外普遍维持在300%的零整比比率,国内则普遍超越这个数,有些则高达1000%以上,国内外的差别由此可见。

国内反垄断调查由此瞄上汽车行业,不是没有任何的道理。至少在表面看来,品牌车企与其4S店存在着明显的纵向垄断嫌疑,品牌车企对4S店的市场准入、渠道供应,以及对零配件价格管控等,都有着“说一**”的本事。

不管调查能否起到维持市场秩序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效果,单看《反垄断法》的**与汽车行业普遍存在的垄断现象,必然要掀起豪华车与反垄断这一场风暴。

反垄断高压态势之下,被罚的被罚,降价的降价,欧美一些“高贵不凡”的豪车品牌纷纷宣布下调零售价和维修保养价格以求自保,也难躲过此劫。如此一来,是否就意味着动摇了豪华车的强势地位?No!大伙可别那么乐观。

仔细研究一下,豪车车价或零部件降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慷慨。如路虎并没有降低***的揽胜系列(包括极光、运动和行政),这些才是占总销量一半以上的车辆。很多涉及降价的品牌零部件也以耐用件为主,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意义不大。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豪华车企遇上反垄断,结果可能并不是得出一个胜负,也可能不是大家预想中的给豪华车痛打一顿。“城门失*,殃及池鱼”影响较大的反而可能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豪车放下身段,售价或维修保养价格变得更为亲民,消费者是否也就更乐意接受呢?更何况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未尝不可。

反垄断的大棒打在豪华车身上,一转身又将伤害转接于自主品牌或其它替代者身上,换句话说外来车企的强大不是因为“垄断”,而是倒过来———因为强大,所以“垄断”,以至于不管你如何进行反垄断调查,对这些外来品牌车企们而言仍然无伤大体。

换个角度看,围绕汽车行业里的反垄断调查,就像全时空里的**突破,打击的精度和位置可以预估,就连产生的效果,后续的反响,也都可料想。汽车行业里的商海激荡,众目睽睽里投下的这枚反垄断炸弹,除了激起一片漂亮的水花和附带的几条小鱼虾,可能一阵*响过后再也毫无踪影。结果可能是,豪华车的姿态仍然高昂,自主品牌还将暗淡,市场还是那副模样,就连坐山观虎斗的消费者们,也可能是空欢喜一场。(黎秀敏)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