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民办社会福利机构有补贴领 每张床位将有千元补贴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在南区环城敬老院,老人们在院子里打麻将。 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侯玉晓 通讯员 程倩敏 将老年公寓纳入城市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机构,建立“社区+养老机构+家庭”的新型养老模式。今年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农工党中山市委会提出了《关于加大扶持养老机构建设,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交由民政局、发改局、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人力资源和社会**局等部门办理。近日,民政局作为主办单位正式答复了提案人,表示中山将科学规划养老设施,制定政策鼓励民办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建议

  将老年公寓纳入城市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要对老年公寓的布局、数量、规模、档次、设计、结构、地理位置等提出发展规划。

  答复

  2020年全市敬老院达31家

  据介绍,《中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提出保留和新建敬老院(颐老院、老人福利院)全市将达31家,总占地面积3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市规划局已从2013年正式开始编制《中山市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成果将涉及颐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布局规划。目前,该专项规划已完成草案编制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将送**评审。在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中山市城市规划技术标准与准则》中,已明确社区敬老院(颐老院)的配置标准,规定每处敬老院的占地面积5000-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6000平方米。各区敬老院每处容纳200-300床,有条件的居住区可参照设置。此外,鼓励将工业闲地、烂尾楼盘、利用率偏低的公用设施或园林地域进行区域重组,规划成民办养老机构或改建成社区养老服务场所。

  建议

  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机构;针对需求,引进市场化运行的老年公寓,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群的需求。

  答复

  鼓励民间资金进入养老市场

  据介绍,中山从社会福利金中拨出专项经费,对民办的社会福利机构进行补贴,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民办社会福利机构在开业并运营半年后给予***开办经费补贴,标准为每张床位1000元;另外,再按连续入住三个月以上的托养人员实际占用床位数对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为:省一级、省二级社会福利机构,每月每张床位补助150元;其他社会福利机构,每月每张床位补助100元。目前,市民政局正在修订民办社会福利机构资助的办法,计划通过提高补贴标准加大对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的扶持力度,鼓励民间资金进入中山养老市场。

  建议

  建立“社区+养老机构+家庭”的新型养老模式。通过“社工+义工”模式,打造专业的养老义工服务队。鼓励各地区部门、甚至几个家庭建立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队,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老年照护体系中,定期到各养老机构开展心理关怀、清洁卫生、畅谈倾诉等服务。

  答复

  参加职业培训可获补贴

  目前,中山按照省一级社会福利院标准,投入建设资金2亿多元,在东区紫马岭公园东北角新建中山市社会福利院新院。实行**民营的模式,2014年1月社会福利院“三无”老人全体老年人已经搬迁入住,并面对社会自费公开运营。

  市民政局表示,鼓励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就业援助对象)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城乡低保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社区养老服务,并可享受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鼓励符合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家庭服务、养老服务、居家养老照料、病患陪护等职业培训,可享受900元至2000元职业培训补贴。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可享受180元至400元技能鉴定补贴。

  另外,中山以市慈善总会为依托,建立中山市博爱行动义工服务总队,为社会不同阶层的爱心人士搭建交流互助、资源互通的综合性公益平台,组织博爱行动义工在相对固定的时间为有需要的对象提供相对固定、持续的无偿服务。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