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不是娱乐事件,罕见病患者,有可能就在你身边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从“冰桶挑战”到“沸桶挑战”、“粪桶挑战”,一场缘起于罕见病“渐冻人症”的公益行动掀起**化的**热潮,但跟风参与者却渐渐将公益助人的宗旨“歪楼”了。你可能还不知道,在“ALS”之外,还有成千上万罕见病患者无助地伸展着待援之臂,他们有的比“渐冻人”病情更重,有的或许就生活在深圳,甚至是你近在咫尺的左邻右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罕见病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的疾病。世界各国根据本国情况,对罕见病也有着个性化的认定标准,如美国将罕见病定义为每年患病人数少于20万人(或发病人口比例小于1/1500)的疾病;日本规定罕见病为患病人数少于5万(或发病人口比例为1/2500)的疾病。

但是,在罕见病流行病学研究缺位的中国,人们对罕见病的认知十分匮乏,相关统计数据、标准划定也欠**。据估测,罕见病患者在我国有上千万人之多,分布状况并没有显著的地域差异,许多患者因病致残、因病致穷,长期缺乏就业技能和生活自理能力,陷入恶性循环。相当一批患者必须购置大量的海外药品才能缓解症状,他们有的举家迁往深圳,便于从一河之隔的香港寻求“救命良药”。

许多深圳罕见病患者发起自助,自建“病友群”抱团取暖,联合社会力量组建对应不同罕见病的基金组织、NGO组织,组团发声、科普宣教也是他们争取**关注为数不多的方式,但他们微弱的呼声却被掩盖在“冰桶狂欢”的声浪之中,公益力量的抵达之途也被间接阻断。比“冰桶挑战”更大的“挑战”是,为更多的罕见病患者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公益途径和救助方案,目前,一些深圳***已迈出一小步。

专题详见02-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周正阳

采写:南都记者 周正阳林嘉文谢宇野

供图:华盖创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