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业优异中小学生可跳一级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薛冰妮梁艳燕实习生刘迪迪张淼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提前达到高一年级学力程度的学生,由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提出跳级申请,经学校全面考核,义务教育阶段书面报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普通高中书面报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跳一级。

跳级须在学年开始时进行

昨日,广东省**公报发布了该细则。该细则从8月25日开始施行。细则在第7章明确规定了升级、跳级、退学的详细规定。其中,细则的第33条明确规定,“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提前达到高一年级学力程度的学生,由学生本人及其家长提出跳级申请,经学校全面考核,义务教育阶段书面报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普通高中书面报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跳一级,并在电子学籍系统进行学籍变动管理。跳过年级视为受完相应年限的教育。跳级应在学年开始时进行。”

有家长认为,允许跳级可让孩子选择更合适的教育环境。不过学校方面却表示有担忧。天河区某省一级小学负责人表示,现在电子学籍就等于学校的学位“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班都不能多收一个学生,如果有学生跳级,但班上没有空余的学位接收,怎么办?

孩子提前入学几乎不可能

细则要求,学籍主管部门应通过电子学籍系统及时核准学生学籍。学籍号以学生居民身份证号为基础生成,一人一号,**不变。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招生对象为6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的儿童、少年。小学招收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这意味着不足龄幼儿想提早入学将不大可能。

“*近这一两年,我们幼儿园的大班‘留级生’有所增加,原因就是因为全国联网的电子学籍。”越秀区一**幼儿园的园长向记者透露,每年该幼儿园都会有好几个不足龄幼儿入园,“一些生日是9月、10月份的学生,家长都希望孩子能直接上小班,等到幼儿园毕业后想办法提早入学。”该园长告诉记者,广州很早就开始推行电子学籍,*近几年管理得更严格,因此大班“留级生”开始增多,学籍号卡死了入学年龄。

那么家长能否放弃学籍,直接给孩子找一个小学入学?对此,***门表示不可取,没有学籍将会给孩子未来的学习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电子学籍是电脑化管理,如果月份不对,系统就不接收。“学籍相当于学生在校的身份,参加任何一项活动都要记录在学籍档案中,譬如一些竞赛,‘在籍在校’学生方可参加。小升初需要提供完成学业的证明,没有学籍就同样没有小学的‘毕业证’。”

焦点

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开除学生

近年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处分随意,无法可依备受争议。本次细则明确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奖励和处分办法。

细则明确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能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劝退、开除学生。对违纪又屡教不改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视其情节轻重,学校应根据中小学生处分规定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处分。

但是对普通高中学生的处分则可开除学籍。细则明确规定,对违纪又屡教不改的普通高中学生,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处分。

不过若学校要给普通高中学生以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必须经主管***门审批。所有奖励和惩罚结果公示3天。高中学生或其家长对处理决定不服,可在2周内向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对重新处理仍不服的,1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

义务教育阶段禁设实验班

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班、实验班或将成为历史。细则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各年级实行随机均衡编班。不得实行固定阶梯式能力分班,不得设**班、实验班等。义务教育各年级编班结束后,原则上不允许调班。义务教育**和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入学选拔。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